第九屆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206:-)》

作者:姜富琴
劇名:206:-O
演出:這個戲劇社
日期:2009/07/15
地點:淡水鎮立圖書館演藝廳

這個戲劇社是基隆女中的戲劇社團。遠從基隆一路來到淡水,在晚霞漁灯陪伴的場地演出;傳說她們來勢洶洶,看起來倒沒那麼殺氣重重:她們的演出真誠自然,活脫脫把一群女孩的樣貌生活反映在台上;一場下課戲,同學們在舞台上舞台下滿場飛奔,出人意表地打破舞台鏡框限制,博得滿廳室的喝彩聲。

故事以一場合唱比賽為主軸,導演蘇珊說這不只是一群高中女生吵架,還想藉著這個小型社會來看到更大的現實。了不起的是,她們做到了。當大家放學後留校做道具時,有人要補習有人被爸媽規定回家吃晚飯,最後台上只剩兩個孤單身影在收拾東西時,觀眾的經驗裡很容易就找到共鳴的事件。而當女主角在夜裡獨自哭泣(那場真的就是她在桌前哭泣,一整場),我真得聽到可愛的觀眾(也許是家屬或同學之類的)清楚地哀嘆:好可憐哦。目前為止我發有趣的事,在這次的比賽演出裡,觀眾的投入和捧場同時也給了台上演員表演的能量,這種互動在其他的演出裡,是很難得見到的。

戲裡最後一場修女大合唱,力道稍嫌不足,不過值得思考的是,這是普遍的現象,高中的學生們學習力強,在聲音或角色的情感上都偶有佳作,但只要一涉及肢體,往往就是連及格邊緣都不到,如何在台上舞動或表現,每每都是最大的考驗。十位女孩們歌聲整齊優美,但在劇場裡,整齊優美的合唱不夠,還要能夠"撼動人心",想來MV年代以後長大的小孩,對於偶像或歌手們在演唱會上發光發熱的表現不會陌生,最後一場的高潮演出,就該是那個樣子。但活潑吱喳的女孩們卻在該渲染的場面上顯得含蓄了。

評審做到這裡,每每總是天使與魔鬼打架。一方面想用我所知的最好規格來要求她們,另方面又因自身成長經驗得知高中社團的辛苦不想苛責,而且老被學生們的真誠搞得熱血賁張,給評時也就常在珍酌字句。拿這次的演出來說,光是說她們的優點,就可以說十分鐘不停。但又想在有限的時間裡讓她們知道可改進的地方在那。一不小心,就多說了缺點,回家時也是挺懊惱的。

其它評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