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3的《電子》首演紀錄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時間:9月17日19:30
文章:張輯米 糊調的肉骨茶

太有趣了!

有趣的不只是演出中間停電,當然,對我來說,跳電的過程是最愉快的一段。這篇純粹是把那天發生的事情記錄下來,讓那天的觀眾回味一下,也可以分享給沒看到的觀眾,不然只有首演的觀眾看到實在太可惜了….

在進場撕票前就有一個大聲公,告訴你有一個特殊的裝置,叫你用力踩地墊。心想:該不會像是鬼屋的地板,踩了之後會振動吧?可是好像沒有人聽到的樣子,而且地板很多地方都怪怪的,也不知道該踩哪個,我就若無其事的用力跺了一下入口的腳踏墊。
什麼事也沒發生…
羞了一下….還好後面的觀眾和工作人員也沒注意,我心裡想…難道不是這一塊?
進場後,看到了另一個空間,至少這不是我之前認識的牯嶺街小劇場。地面上是如同音符的白色舞台,牆面上則是三大幅背景,空中還有三片鐵網裝置。整個畫面呈現出來完全有別黑箱的牯嶺街,越看越覺得這下了重本,我個人覺得舞台視覺概念真的很棒,不過主舞台以外空中的裝置以及背景並沒有與舞者表演緊密結合,還是停留在畫面印象的階段,這是唯一可惜的地方。正如演出結束後創作者孫梲泰希望舞台設計出題,讓舞者解題。
一開始電源線插到三個舞者的後腦,開始了他們(人類)的誕生。不過在燈暗的時候舞者才從後台走出把電源線插在後腦,雖然我們可以理解"這是在燈暗下面完成的",但是由於燈控台其實有點亮,舞者進場以及窸窸窣窣地插上後腦然後再躺在地上抽搐,這整個過程都被看得一清二楚,如果可以去掉這個部份,我想應該會加分許多。

接下來,舞者表演了許多古古怪怪的行為和肢體,就在舞動最強烈,搖滾區低音喇叭振動最大的時候,舞者凱西把手一伸,全場燈光音效同時在3秒Fadeout。這時天空陸陸續續降下了幾個大聲公發出叫賣或各種的聲音,我看到孫梲泰似乎看一下燈控台猶疑了,不知道該不該拿那個大聲公,他還是拿了…而且拿著發呆….當然這時有個微亮的白色小燈亮著。



這時所有的觀眾也在看著台上的舞者發呆…




台上的舞者也在舞台上發呆….


接下來,技術統籌雷諾進場告訴觀眾「各位觀眾,牯嶺街這整個區都跳電了,可能要稍等一下才能恢復電力」這時,梲泰像是醒了過來,然後跳躍著跟觀眾說「唉呀!還要等一下才能演阿?那這段時間要幹嘛咧?那我們先開演後座談會好了….」

觀眾沒反應 (事實上觀眾正看著梲泰在舞台上表演,並且在腦中分析解釋這一段要表達的意境XDDD)

梲泰乾燥地自說自話「那我來講個笑話好了」有些觀眾笑了,我想他應該是覺得有觀眾笑了就算是笑話講完了。於是突然又跑出劇場,一會兒又帶來了一台筆記型電腦,一邊看著螢幕一邊說著「反正現在也沒事,那我來介紹一下8213和這個作品好了,既然停電,等一下阿,我們從頭再演一次給你們看!!」請注意,講完這個觀眾還是處在"這還是表演吧??"的氣氛,所以沒人回應,而且到底梲泰的筆記型電腦裡面有什麼東西要介紹也沒有人看到,因為他一直看著螢幕。

卻也因為梲泰"重頭再演"這句話,台下的樊光耀(指導顧問)衝上來,把梲泰拉過去對著他的耳朵說話,然後就告訴大家「舞者就先下去休息了!!各位晚安!我是這個演出的指導顧問樊光耀,今天晚上演出電子居然跳電了,誰叫梲泰要開電子的玩笑呢?希望這個美麗的錯誤可以帶給觀眾一個美好的夜晚….不過待會電來了之後還是從中斷點繼續。那這個(拎著筆記型電腦)…就讓它在這裡繼續尷尬好了…」然後把筆記型電腦轉過來,朝向觀眾放在舞台上,每個人都能看到的位置,螢幕靜靜地亮著…..

這時,我想觀眾應該都緩緩地醒了,都相信這跳電是真的了,不過過了一會兒,我還聽到後面的觀眾大聲說「沒錯!真的跳電了!我剛剛打電話回家,我們家就住附近,我老婆說我們家也跳電了,是真的,是真的」真是可愛呀~~

我們就在停電中搧著節目單(沒有空調)度過了二十多分,有些人就出去抽根煙或在場外聊天。就在電來了之後,其他兩名舞者已經就位,梲泰又開始講話了:「各位觀眾,我們還是在剛剛斷電的地方繼續,剛剛斷電的地方在哪裡呢?就是大聲公落下之前,我的舞是這樣、這樣、這樣的時候,凱西是那樣那樣,我們三個人的狀態處在怎樣怎樣的時候」一邊聽著梲泰不厭其煩的解釋到底中斷點在哪裡,好像很擔心觀眾已經完全忘記了的時候,我一邊覺得這個畫面真的太有趣了,後面幾天的場次應該也要有才好玩阿~他是多麼真實地展現了電與這個舞者的關係阿~而且也實實在在地站在舞台上表現出來,當然這些意外並不是在設計裡面能看到的。

當然,若要說花了錢是為了看到精緻的演出,或許不能看到期待中的精緻。但在某種程度來說,這樣的意外,反而讓我看到更精彩的東西,也可以看到這個創作者背後的樣態,誠實而且天真直爽。


在他花了大約幾分鐘的時間解釋"到底中斷點在哪裡"之後,我們也終於可以開始觀賞了。而後面也沒有任何硬體"意外"出現。



後來我們幾個朋友討論到這件事的時候,有人提到「小劇場是什麼-示範說明會」應該要把跳電的因素放進去的,哈哈。



整個演出看完之後,我特別有印象的是電療這個段落。姑且不論其危險性,當他們全身貼上電療墊片的時候,我就在想,不會真的要通電吧?真的通電了。不過我的想法是覺得有點可惜,如果梲泰在這通電的過程中還有一段舞蹈,卻因為通電而產生了肢體的變異,那應該會很好看而且也更有趣,現在會比較像是一小段的行為表演。


然後大聲公的部份應該是很受小朋友的歡迎,能運用大聲公結合是相當不錯的,但是一直以來大聲公這個道具的缺點就是音質太粗糙了,使得很多地方都不知道舞者在說什麼,然而三把大聲公交疊之後,更只是留下噪音而已。


至於一開始的電源線更是可惜,我們只能看到有三條線連在舞者身上,做了一些個別或體操式的動作,卻沒有把背後的線與自身的關係交待清楚,所以,那H插頭(家用電源插頭)就變得沒有意義,觀眾應該連那是H插頭都沒注意到吧…而且舞者為了避免三線交纏,所以動作也無法太過自在,每個人幾乎只有幾個區域能夠使用。

舞者的表演,哈哈…我覺得三個舞者裡面大概也只有梲泰是真的比較瘋狂的,梲泰幾乎隨時都是處在乩童的狀態,其他兩位都有一種被梲泰硬拉進來玩的感覺。如果這場舞像是個玩泥巴的遊戲,那麼梲泰一定是帶頭去把另外兩個女生拉下來,然後玩得最癲的那個,兩個女生還沒意識到這是遊戲的時候,就已經被梲泰潑泥巴潑的滿身都是,心裡面應該也有點氣吧~「自己是個漂漂亮亮的女生呢!被這個又高又胖男生硬拉進來,而且還把媽媽新買的衣服弄髒了!公園裡面別人也看到我髒了~好羞阿~」雖然這樣的玩泥巴也算好看,但是,如果三個小孩能夠更盡興地玩,以至於有幾片泥巴都甩在觀眾臉上,我想應該會更棒呢!


最後,演出結束的座談會,所有的設計都在台上,梲泰劈頭就跟觀眾自誇「一般人看現代舞都有看不懂的問題,今天這個一定大家都看懂了吧?大家有沒有什麼想問的?」就衝著這句話,就有一位婦女問了「不好意思,我看不太懂耶~請問是要表達什麼?」這一個問題讓台下的觀眾著實偷笑了一下,也讓梲泰楞了一下。很快地,梲泰就說「喔~是這樣的,就是三個生物被插著電,然後從四足動物變成雙足…………」又是個不厭其煩的詳細解說,而且還真的把每一個細節動作用語言說了出來,試圖讓那位觀眾理解。「這只是我的想法,每個舞者都有不同的想法,而且這些真的要講可以講三天三夜」但是我想,那位觀眾就算聽了三天三夜的解釋應該也不會懂吧…


也不能說這樣貼心的解釋不對,只不過原本可能其他觀眾的聯想並不是那樣的,卻因為創作者說出的動作意義而有了動搖。如果觀眾能在這樣簡短的解釋就看懂了,那麼或許這個創作只需要一個人上台講解就完成了,不需要排這麼久的舞作這些舞台。對我來說,我會比較想知道每一段的創作原因是什麼,例如當他說出這個創作的緣起,是因為有一次他們家庭停電了一個星期之久,那時才深刻發覺電對人類的重要。這樣的創作過程,就會有幫助更深刻我的觀賞經驗。畢竟創作不是1+1=2的標準填鴨答案,每個人會因為生命經驗而看到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單純的解釋動作意義,就像是用文字邏輯扼殺了我這一個半小時甚至後續天馬行空的想像。



8213舞蹈肢體劇場
PS:8213的網站實在載入的太慢了…一度以為掛點,以及到底踩了之後有什麼?
3 Comments
  1. 回答輯米的問題:為什麼"甚麼是小劇場示範說明會"沒用到跳電這招?
    1.因為是大白天演的,所以跳電的話也…..看不出來。
    2.其實我有想過讓演出中斷的梗,但是牯嶺街二樓的窗戶粉多,觀眾情急之下是可以跳窗的,那個空間能給人的緊張感很弱。
    3.請期待續集

  2. XD不是啦~我沒有因為你那樣說就改變啦~我是覺得很有趣的阿~而且你當時也有說這是你自己的想法。只是我想有些觀眾會沒注意到"你自己的想法"那句話,因此被迫改變了自己的想像,特別是比較少接觸的觀眾朋友,那這樣真的就很可惜。不過座談會真的還蠻需要注意的就是,它算是一種即興表演,狀態和排練過的東西完全不一樣。

    我個人是很喜歡你在台上電子乩童的狀態,很多舞者都是處在執行肉體動作的表演,就會少了一些裡面的東西。也喜歡你做作品天真熱情的態度~~希望梲泰的作品可以讓更多人更顛狂。

    忘了說,重低音的震動真的有夠強的,震的我有點腦震盪。

  3. 我是梲泰 在小劇場裡 8213還是要多多學習啊!
    座談會 座談會真是很困難耶!講也不是 不講也不是 講太淺也不行 太深一般人又不懂! 其實我是看人回答ㄉ 影響你關觀後感 我很抱歉但我也有點難為耶!吉米
    你那段泥巴的形容 我覺得超棒的 雖然是有些負… 但是我很喜歡 電子乩童 以及梲泰一定是帶頭去把另外兩個女生拉下來的部份 沒錯!我也是這樣想的 但是我希望大家都和我一樣風 結果不然 嘆 沒辦法找到像我這樣的又高又胖又有氣質的舞者 哈哈
    總之
    你的一些好意見像是三把大聲公交疊之後,更只是留下噪音而已等等 我們都會好好想想 開會檢討的
    謝謝你
    梲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