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大劇團《往事只能回味》(原名:《短波》)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481,週五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在兩位中年大叔的邊聊邊唱邊演之中,還夾藏著兩人各自酸甜的初戀青春,以及兩個大同小異的美國夢,只是田浩江的成功了,而王偉忠的哥哥卻失敗了,在這兩段人生況味裡,夾雜了成份配方各不同的些許浪漫、青春、懷舊、遺憾、夢想、現實等,百味雜陳,悲欣交集。

這是一齣時空跨度頗大的戲,既有海峽兩岸的恩怨情仇與民生百態,又有半個多世紀以來兩位主角的人生際遇與家庭故事,有情感的懷舊與傷逝,也有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糾結與化解,真可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也因此,隨著兩位主角的對話與交叉敘事,場景的變化頗多,主要是以燈區的轉變與平台的推移來展現,只是那推移來去的平台,看起來應該是以搖控的方式在操作,有時不是那麼順暢,徒留一些調度上的小瑕疵。

不知是擔任製作人久了,還是平常言行習慣即如此,王偉忠在舞台上的言行舉止,怎麼看都總是有那麼一點油里油氣,而且透過隨身麥克風的傳音效果,更容易發現他有贅詞、語助詞、口頭禪等毛病,聽起來有點黏膩與脫沓。

相較之下,田浩江就顯得穩重、慢條斯里許多,而且沒有什麼咄咄逼人的氣勢,看起來挺舒服。如果說這齣戲是在再現王偉忠與田浩江兩人的情感記憶與生命故事,那麼過去兩人所成長的不同背景,似乎也在他們的身體文化形態裡,烙下很深的刻痕,這種差異與對比,一擺到舞台上,就顯得非常清楚了。

不過兩人在台上,由於都有一大部分都在演出自己與哥哥的兄弟情仇,不管是王偉忠對哥哥有一次超爆大聲的怒罵(麥克風幾乎都破音了),或是田浩江在哥哥的病榻前唱歌劇選段,而哥哥以一曲〈往是只能回味〉回應,兩人幾乎都動了真情,這點倒是令人深深感動的,也難為了兩位演員,不斷地要在這麼多場的演出之中,面對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情感糾結,每演一次,很可能要就揭一次痂,既痛又不能不面對,否則就會「戲真情假」,看起來就會多了許多做作感。

李依瑾的戲份雖然不多,而且多半得變換不同的造型,扮演不同的角色,聲情及表演分寸的拿捏,倒是小有令人驚豔之處,算是綠葉叢中的一朵小花,若不引人注意的話,其演技也就說不過去了。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