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藝術節:Gila Almagor 訪台記者會

文:JimmyBlanca
站台: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09.10.9 2:30PM
地點:世貿國貿大樓34F國譽廳
名稱:Gila Almagor訪台記者會

此次的關渡藝術節有所謂的以色列電影週,請到了有「以色列影壇第一夫人」美稱的國寶級演員Gila Almagor。她從影的50多年來,主演了40多部電影與上百部電視劇,2005年在Hallywood電影「慕尼黑」中擔任男主角母親的角色。由自傳式小說改編的「阿維雅的夏天」,曾在1989年奪得柏林影展銀熊獎。簡言之,就是個好厲害的狠角色。(註:資料來源自記者會文宣)

很開心這次有機會參與Gila Almagor的訪台記者會,讓我在觀看Gila作品前能先稍稍了解Gila這個人。所以,中午跟公司請了假,飛奔上台北呀!(OS: 我果然是個不務正業的傢伙 XD) 因為座上賓有以色列駐台辦事處的代表,所以入場前被要求,如果有帶攝影器材,需要試照一張讓保全確認。
抵達會場時已經2:40了,完全來不及進食。不過,記者會有附茶點,這是我今天的午餐與記者會文宣的合照。
記者會參與的重要人物有(從左到右):翻譯小姐、平(王行)教授、北藝大校長朱宗慶先生、Gila Almagor女士、以色列駐台代表Raphael Gamzou、焦雄屏教授。

底下簡短節錄幾位長官們的致辭內容囉!

朱宗慶先生:Gila女士是優秀的劇作家、演員、舞臺工作者,此次很開心也很榮幸的藉由Gila的作品來揭開以色列電影週的序幕。

Gamzou代表: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很注重文化交流,希望藉由以色列影展傳遞以色列文化之美,以促進台以年輕一輩的交流。先前台灣有6部紀錄片前往以色列特拉維夫參與影展,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台灣的電影與戲劇作品前進到更多以色列不同的城市。

焦雄屏教授:北藝大新電影院的落成,影響會遍及關渡、八里與淡水,未來勢必會成為北台灣的另一個電影重鎮。近年來以色列電影逐漸在國際影壇受注目,而電影是通往文化交流的捷徑,在Gila身上能看到一個偉大的靈魂,一個充滿故事與藝術家氣息的靈魂。

平珩教授:第一次在特拉維夫看Gila的演出,使用的語言雖是希伯來文,但依舊很令人感動。除了自身的作品外,Gila也很樂於跟年輕藝術家合作…在每個以色列人背後都有個故事,即便有戰爭的威脅,但以色列人都很豁達,就跟Gila一樣。
在請Gila女士說話前,北藝大準備了一段Gila作品的集錦。影片的音樂很簡單,鋼琴伴奏搭上Gila非常有磁性的聲音。在這裡,我第一次聽到Gila的聲音,柔柔的唱著我不懂的語言,但我知道在那厚實沙啞的背後,定是有過豐富的人生歷練,才能讓歌的韻律表現得如此感人。
影片中秀出在每部作品裡不同的Gila,讓現場參與記者會的人員們能知道這位國寶級演員多變的樣貌。有趣的是,Gila在影片播畢後很感謝北藝大剪輯了這樣的一段影片,她自己平常無法觀看自己的作品,因為每部作品都有太多故事,情感豐富的她無法承受。因此,此次北藝集結的片段很剛好。
Gila很可愛,他說這次是他第二次來台灣,卻感覺要準備來第三次。她很認同焦雄屏教授講的,可以從電影中看到這個國家、人民、文化,進而達到交流的目的。對Gila而言,每一部電影都是Came from the bottom of mine,都是從自己的深處所挖掘出來的,特別是當他開始寫作 (註:Gila是40歲時才開始寫作),除了是寫下自己的人生歷程,也開始去學習面對人生中所碰到的創傷,那是對自己的對話與溝通。

因此,他很鼓勵寫作,特別是孩子們,不需要刻意用電腦寫,拿著紙筆就寫,可以從中更加了解自己,拼湊出更完整的自己。Gila透過寫作,知道Who Gila Almagor is,也能夠坦然面對家庭、父母、自己。至於寫些什麼,什麼都可以。日常生活中的瑣事都可以成為寫作的材料(material),而這些材料都會成為未來的寶藏(treasure),就像是他現在所體驗到的一樣。

這段Gila講的內容很令我感動,看Gila講話也很令人感動。可以發現Gila是很用力、很真摯的在講這段話的。特別是他提到,故事的內容都是從自己的深處所挖掘出來時,他的身體向前弓著,用手做出從腹部掏出東西的動作。由於我坐在第一排的桌子,離Gila很近,甚至可以看到他手指用力的向內動作。

一個本身就很有故事的人,從他的眼神、講話的用字與力道、身體的動作表現,處處是戲,不需要刻意演出就能撼動聽者與觀者。或許演員功課對Gila來說,不是額外的劇情揣摩,而是真實在Gila身上經歷過的事件,這種真實帶到舞台、電影上,就能夠成功的說服觀眾。
Gila最後站在他的大型看板前供媒體朋友們照相,這張看板劇照出自於Gila的半自傳電影阿維雅的夏天。Gila還特別說明,照片裡他頂上的行李箱,是他自己真實生活中的寶物,也是當初Gila跟著媽媽逃亡時拿來裝家當的皮箱,非常的具有歷史意義,到現在都還維護的很好。原本主辦單位希望Gila能帶著這只皮箱來到記者會,但被Gila拒絕了,因為這實在是太珍貴的紀念,Gila只願意在劇場演出中使用。

瞧Gila講解的多用力,表情動作超多超豐富的!
最後,想一睹Gila的丰采,就請大家前來關渡藝術節玩吧!

10/10 (六) 10:00AM 阿維雅的夏天 (電影version)
10/10 (六) 2:30AM 戲劇演出:阿維雅的夏天
10/11 (日) 戲劇廳:阿維雅的夏天演出後座談
10/12 (一) 1:00PM 戲劇系T305 Gila Almagor跨領域講座:談創作與生命歷程

Note 1: Gila在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Joy,剛好是這次關渡藝術節的主旨唷!
Note 2: 此次參與記者會的活動禮物–> 紙扇+紀念杯+紀念毛巾
《印有關渡藝術節活動logo與日期的外盒》
《一樣是有著關渡藝術節相關圖案的扇子杯子與毛巾》
《因為拿了禮物,所以我很乖的記了筆記 ^^,哈哈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