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DO熱血討論會─新人新視野 I


BINDO熱血討論會─新人新視野舞蹈篇I
時間:2009/11/03 18:30
地點:北藝大舞蹈系203教室
參與者:古老師、創作者與眾多研究生
紀錄:JOE

關於國治的舞《獨白者》

◎雅媜畢製和這次國治演出的版本有什麼不一樣?

◎雅媜的牆壁上有潑灑,有種陰暗灰灰的感覺,這次是磁磚,所以視覺上差異很大。磁磚讓空間有都市、現代的印象。

◎音樂上一個是現場伴奏,一個是錄製好的音效。

◎戲劇和舞蹈要怎樣轉化的更自然?

◎禮拜五晚上的表現看起來比較平淡,和馬桶這個道具的關係並不是太強烈。

◎會不會是舞者動作很乾淨,處理的太漂亮,所以表達內在的東西會比較看不出來?

◎美麗不是舞者的錯誤,但的確會觸碰到不夠內在的問題。

◎節奏和時間感反而比較有問題,音樂沒有幫忙,撞牆的時候會一直提醒我那牆是個道具,整體表現缺乏累積,導致他在最後走到前面面對觀眾時會沒有說服力的。

◎什麼東西可以累積情緒?戲劇?動作?時間感?內心世界和外表如何拿捏?

◎新人新視野讓人期待新做法,但所有的元素都很理所當然,不過厲害的是他可以獨舞做二十分鐘。

關於乃璇的舞《那一夜》

◎聲樂部分是佛瑞的安魂曲,音樂挑得很好,和「晚安母親」很搭。
創作者回應:人魔殺人前時都會聽古典樂,有一種變態又有安撫的感覺,所以我會想放歌劇。

◎如果再來討論舞蹈和戲劇的關係,像乃璇的作品已經有確切的劇本,要怎麼去看待?

◎在理性觀看全舞後,在燈暗、觀眾未鼓掌時,有一點東西被勾起來了

◎我很喜歡聽堰鈴在講什麼,也很喜歡冷調的氛圍。

◎我覺得作品中具有的挑釁是很有趣的。
創作者回應:這個作品關於選擇,你可以只聽聲音,或是只看動作。在觀看過程中,你可以決定你要什麼。

◎我也是屬於完全看不懂的,只能抓到一些氛圍。我的美學觀,不能把所有的解釋權都給觀眾。
創作者回應:我都沒告訴舞者文本,也不在意這件事。我通常排舞第一件事是先討論,去發想,所以這次想要試試看先排舞,我這次作品就是想要劇情和舞蹈是沒關係的。在劇場表演中,舞者都沒有情緒也是不行的,但我也不想和舞者溝通確切的情緒。我的訴求不是演戲。

◎潔西是不同世代還是分身?→是分身

◎編街舞必須要跟著音樂走,但現代舞不用這樣。

◎創作者分享心理狀態與作品的關係。

關於維寧的舞《幸福》

◎狗叫聲你接受嗎?
創作者回應:允許任何驚喜

◎狗是一開始設定好的嗎?
創作者回應:是和舞者分享生活經驗開始,發現狗對蕙雯很重要才放進來。

◎狗會搶掉焦點,你有這個準備嗎?
創作者回應:下次我當編舞者我就不會下去跳了,因為我跳的時候大家都在看狗。

◎對於探戈這麼親密的舞,會覺得燈光太亮太暴露了,會對燈光有更多期待。

◎把探戈放在劇場,會有更多可能性,我覺得很好看。

◎我覺得服裝的顏色有問題,燈光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探戈應該有一種神祕的氛圍,像老片裡面的雙人舞,所有焦點都在小腿。
創作者回應:另外三個舞者沒有設定探戈氣息。只有我跳探戈。

◎勾腳的元素會一直有對探戈的想像卻又被打回來,加上有狗,就會更有趣。

◎幽默一直是編舞很不容易的事,但維寧做得很好。

◎男舞者有戴護具嗎?
創作者回應:因為探戈有安全的踢法,所以不會受傷。

◎我覺得二十分鐘有分那麼多段讓我很難進入?
創作者回應:這也是我做完之後發現的問題,但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嘗試。

◎一開始我覺得角色是清楚的,但後來我放棄找角色,直接享受看舞蹈動作。把探戈勾腳的動作加上現代舞的累積方法是一個很新很有趣的作法。

◎我看這舞的時候我覺得很清楚,不會想要分析,就把它當作是小品。我覺得就是跳一個態度,細節處理好就很好了,重點是要做到精緻。

◎我覺得如果蕙雯從頭到尾都只跟狗,不要和舞者和在一起,也許就達到累積,是一個象徵。

◎大家說出心中可能可以更理想的版本。

◎國治補充自己的創作

主要是講憂鬱症,但其實每個人都有這一面,只是看你要不要面對它,這是一個簡單的出發。

◎雅媜補充

我是比較直接的,動作更少,而且我就是在很髒的環境(狀態)中,之後的改編是想做一點比較不一樣的東西,憂鬱不是躁鬱也不是分裂,還有分程度,也會依每個人的特質有所不同,

憂鬱症的人他很掙扎但他不一定要讓你知道,所以動作上都一直增減。

12分鐘發展到20分鐘真的很難。

◎紀錄者補充

這次討論每個作品都花了將盡一個小時的時間,因為有創作者在場,許多疑問都獲得解答,參與者也提出看法和建議,討論層面涉及創作、觀看、舞者、燈光、服裝,甚至還有靈魂出竅的經驗談,大家欲罷不能,還想另闢「如何編舞」的討論會。

下週的討論會是11月10日(二)晚上六點半在北藝大舞蹈系203教室,主題是『新人新視野II』,歡迎大家帶著自己的晚餐加入我們的『BINDO討論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