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先吃了:《王記食府》

文 / 張輯米

當個藝文線的不專業記者原來還真的可以討點飯吃。
老實說,每週看戲俱樂部有個不成文的默契:「只要是發新聞稿的演出記者會,我們通常不會去」。因為很難看到真實的演出,就算看到了,也只是為了新聞畫面所做的版本。那麼演前預報就會很難寫,但是今天這個,今天這個「王記食府」的誘因實在太高,據說真的有吃的阿!不吃實在對不起我自己,就算腳痛、痛風發作、要我命,也是一定要去的。

一到了南村落,已經是十幾個記者在現場架機,我則是心虛地偷偷找個位置坐,因為我什麼都沒帶,只帶了空空的胃以及剛淨空的直腸。

有看到王記兩大名廚–小王(王嘉明)和老王(王友輝),以及超美麗侍者梅子(梅若穎),還有其他數十個專為今天《王記食府》記者會特別請來的臨時演員。

今天的記者會只有十道私房菜裡面的前菜「洗熱水澡的沙拉」、「相煎何太雞」以及「人性吵米粉 + 滷牛腱 + 酸甜小黃瓜」

得要先為各位介紹第一道「洗熱水澡的沙拉」,一開始一個個冷的幾近發抖的演員已經在桌上全裸,當我們坐定時,便隨著我們的眼光走進滾熱的大蒜鯷魚橄欖油(註1),看著他們的手、腳裹上厚厚的油,然後朝著我們的眼睛過來,鑽到我的嘴裡面。一種既冰又熱、既清又膩的口感從舌面上碎開,我個人倒是蠻喜歡的。

接下來「相煎何太雞」和「滷牛腱 + 酸甜小黃瓜」,因為記者會時間的關係,就一起上舞台。扮演何太雞的演員有些也是全裸在小王的鉆版前面,有些則是已經被小王做處理了,在這裡我就直接公佈小王的料理(事實上就在DM上面)。1.把該名演員去骨。2.迷迭香植入皮下。3.以皮在下方的方式生煎,用自己的油來煎自己。4.撒鹽。5.在演員身上壓上重物(茶壺),把他自己的油逼出來。

當我看到時,原本全裸的演員已經成為了酥脆的皮以及油花了。而且這一幕還讓整個南村落煙霧瀰漫的,小王表示,這是演員的靈魂(註2)。

同時間上來的是「滷牛腱 + 酸甜小黃瓜」,由於當時太多記者急著訪問老王,我只有聽到小黃瓜是怎麼變成現在的樣子。就是用鹽醃冷藏之後再放醋與糖,簡單的調味就可以很爽口了。事實上我還蠻喜歡這道菜,牛腱被滷的很鬆軟,與另一位小黃瓜的搭配。可以感受到老王不疾不徐的溫火,緩緩推著。這道好吃!

最後一道是「人性吵米粉」。抱歉,我在這篇文章私自換了中間的"炒",因為我聽了老王介紹這道菜的由來時,不自覺就讓注音輸入法自己選了這個字。米粉是這位演員的名字,多年前老王曾經做過這個小品讓朋友品嚐,當時兩位朋友因為太喜歡米粉的演出,所以爭相要把她帶回家。在這一道之前我本來還是很餓的,但是入口後就飽了。因為米粉雖然苗條,但是份量卻不苗條。

最後,雖然飽了,我還是貪心地跟小王多要了個何太雞,因為他說這裡面的演員有來自不同的地方,一個是從頂好來的,一個是從CITY SUPER來的。我之前吃的是頂好的,挖~換成CITY SUPER的演員之後,果然味道不一樣。汁多味美,不過小王說,到時正式演出的演員會統一由台北的廚師作為引介。

看到這裡,觀眾應該已經發現我說的演員真的是雞、牛腱、生菜以及米粉了吧?

做戲其實也真的像做菜一樣,一個廚師要挑選好的演員就像挑選食材一樣,如果食材新鮮,直接生吃就很好吃了。食材若已經老了或油了,廚師(導演)就得好好地醃漬烹煮,用調味來改變它的口感。而且一道菜裡面什麼搭配什麼會很棒,搭配錯了簡直是災難,就算頂級的也是一樣。然而上菜的順序,要先吃什麼,隔多久再吃下一道菜,這就像一部戲的節奏,沒調整好就會讓觀眾乾等或是反應不及。其實我覺得,做菜比做戲還難,做戲一般只要顧到聽覺和視覺,做菜除了上面兩個還得多顧到味覺、嗅覺、觸覺(口感),別以為聽覺在做菜時不用管,食客吃東西聽到的聲音可是會影響食慾的!所以做料理真的是五感要兼具的事業阿!!

不過話說回來,王記食府真的是有吃的,而且一定會讓客官很飽,那10道菜都是真的要上的阿!!不過,建議不要抱著「王記食府有這兩王,我要用超級劇評家模式來看戲」或是「我要用超嚴苛食評家模式來吃」。也許,這也是今天記者一頭霧水也不清楚到底最後演出會長什麼樣的原因。當現代創作的目的是為了迎合觀眾口味時,觀眾吃久了還是會膩的,都是老梗,有厭食症自然也就不奇怪。

我不能給《王記食府》一個明確的定義,不過有個很清楚而且簡單的就是:「帶著輕鬆的心情和胃去看表演」這樣就好了。

PS:寫此篇文章時,票已經賣掉一半了。
PPS:礙於這是演前預報,我不能把三道菜的長相拍出來,請各位見諒~

註1:由於今天是記者會,所以橄欖油已經是冷了,實際上會用小火加熱保持溫度
註2:雞皮煎出來的油煙有夠多,完全不需要劇場煙機

王記食府售票網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