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娃斯迷走山林

作品:吉娃斯迷走山林
日期:2009/10/31
地點:國家戲劇院
團體:愛樂劇工廠
演員:武思愛、羅美玲、盧學叡、張心傑等主演

文:小胖

十月底到國家戲劇院看了愛樂劇工廠的新戲《吉娃斯—迷走山林》,打著原住民的好歌喉招牌、以演藝圈新星為主角,定義成本年度第一部原住民音樂劇。無可否認地,原住民高亢優美的聲線,確實了豐實了整部音樂劇的可看性,可是看完了之後,總感覺少了一點什麼。

仔細想想,整部音樂劇在形式上並不失為有風格的作品,但是在細緻度上可能尚無法到達風格家的程度。以泰雅族背景的山林故事,事實上揉合了原住民各族(泰雅、布農等)音樂特色,不僅服裝、就連演員、音色都呈現濃厚的原住民色彩,然而在構想上,就不曾給出一個完整的「原住民意識」。

缺乏戲劇核心思想,也連帶影響到演員的表演—缺乏身為一個人「害怕什麼」、「欲望什麼」的立體性,而未能完整地呈現出一個足夠讓人產生認同、跟著哭、跟著笑的角色。因此劇中演員並不真正處在一個被「第四面牆」隔開的場域,反而保留在現實世界裡的個人身份,以個人在現實世界的吸引力抓住觀眾的目光—實際上,便已脫離了角色的真實。於是,在一個多小時的好歌好舞、舞臺效果後,燈亮起,只能帶著和入場時一樣乾淨的情緒,離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