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並呈」與「一起」─ 觀《霓裳羽衣》有感

文/Joe

《霓裳羽衣》南管崑曲新唱

時間:2009.12.6 14:30

地點:新舞臺

演出者:心心南管樂坊、王心心、錢熠

由心心南管樂坊推出的作品,是以崑曲《長生殿》為文本的《霓裳羽衣》,特地邀請錢熠與王心心合作,嘗試將南管與崑曲做結合,對歷史悠久的兩項傳統藝術皆不熟稔的我,卻於觀賞這次演出中思考作品元素的問題。

舞台上,大致將演出者分放在三個區域,王心心與演奏者於音樂區,飾演仙女的五位舞者大多在舞台後側的舞蹈區,飾演楊貴妃的錢熠則在演戲區,會這麼說的原因是,空間上的配置具體說明了作品中的三個主要元素:音樂/南管、戲劇/崑曲、舞蹈/視覺。這三個元素雖然同時發生,但不一定是一起的。

如果將每個元素獨立看待,絕對是毫無疑問的完美,王心心內斂婉轉的嗓音,錢熠將楊貴妃飾演得既有氣勢又兼具優雅,扮演仙女的舞者們更是個個身段到位,但全加在一起,卻不如獨立來得佳,或許是元素間的交流沒有太多的契合點。

整場演出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王世榮的琵琶獨奏《月兒高》,舞台上只有投在他身上的光,第一次安靜專心的體會琵琶的音色與演奏者的詮釋。

這場演出是一次重要的創新與嘗試,依然期待大師同台一起演出的作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