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敬天獻神—《煮海的人》

文/ 偷

我很喜歡「廟」,也喜歡看野台戲,不論是歌仔戲、布袋戲來者不拒,「煮海的人」文宣上開宗明義的說這戲要在野台開演,聽起來這麼過癮的戲,怎麼可以錯過!

於是看排那天我和吉米早早就到了演出場地,也就是景美福興宮。看見戲臺就位於福興宮對面,四四方方,水泥材質,底座墊得相當高,如果人站得離戲臺太近,就只看得到演員腰部以上的身體,如此設計想來這戲臺上的戲碼原本就是要演给神明看的,在我的印象中,台北已經很難得見到目前還擁有戲臺的廟宇了!

工作人員都還忙著準備,我們於是可以先行逛逛廟宇周遭。廟旁一家營業中的釣蝦場(目前釣蝦場在台北市應該也不多見了吧!)內部透出了明亮醒目的光線,台語流行歌從窗戶縫隙流洩而出,隱隱還聞得到熱炒食物的香氣。

我合掌向福興宮裡的土地公、土地婆打了招呼,發現土地公供桌前有好多鳳梨造型的財運燈,排排站立在供桌上非常壯觀。聽見一群人誦經、敲木魚的聲音從土地公廟旁的小房舍傳出,我於是好奇的往內部張望,發現他們正進行著一個法會儀式,房子內部有數尊三太子大型偶,製作的十分精巧美麗,我於是站在門口細細觀望了一陣…

瞧,這戲都還沒開始排呢,我的五官知覺卻都已經被打開了!

戲分為兩條敘事軸線,一今一古。現代的場景設定多是在健身房,演員們跳著很High的韻律舞體操,古代場景講的是元朝張生煮海的故事,演員們依然使用白話語言,卻擺起了傳統戲劇身段。雖然當天看排演員還沒有戴小蜜蜂,現場音樂也還沒開到足量,但可以想見演出當天演員賣力的敲鑼、打鼓、吹笛子,配上王榆鈞和林強的音樂,廟埕前的廣場鐵定有抵擋得住寒風的熱鬧!

編導夏夏說這是一個她為了「還願」而演出的戲。今年年初她向福興宮裡的土地公求助,而事後她為了還願於是來問土地公是否可以在祂的戲臺上演出,土地公答應了。而因為這齣戲是經過土地公同意後的「酬神戲碼」,廟方對於他們這次的演出相當重視,戲裡的許多道具,諸如演員所敲的鑼、鼓都是由廟方出借。也由於這個演出形式的酬神劇相當特別,夏夏提到甚至有城鄉所的教授指派自己的研究生來記錄和觀察這齣戲以及這個特別的環境場域。

看戲的注意事項吉米已經在前一篇演前預報說的很清楚了不再贅述,倒是提醒大家當天可以順道在福興宮拜拜保佑全家人平安,也可以購買鳳梨造型財運燈敬獻土地公,聽聞具有招財的效果喔!

這戲還真是有看有保佑呢!

本文圖片引自「煮海的人」部落格影像記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