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旋轉跳躍的花蝴蝶─《亞洲變態花蝴蝶》

作品:《亞洲變態花蝴蝶》
時間:2009/12/11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T106
演員:韓愷真(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

文/Joe

這是一場藉由性別認同突顯自我尋找與生命意義的演出。

故事從主角是高中時期受歡迎的T開始,她有一個女友,高中升大學的階段,女友提出分手,她覺得主角是個大胸部的T讓她很不自在,主角以為女友可以接受她本來的樣子,於是她失戀了,在她不吃不喝的日子中,她的Gay死黨不離不棄,幫她打扮,帶她融入新的社交圈,但最後主角竟愛上了她的死黨,不過不可能的,死黨只愛男生,主角把自己打扮成男生假裝自己也是Gay,這樣她就能時時刻刻待在死黨身旁,就算做愛只能聽到死黨與別人興奮的聲音她依然獲得滿足,這樣荒唐的日子,在她掩藏不住愛意時宣告結束。後來在她接受自己是女人的階段中,她愛上一位有婦之夫,那男人喜歡虐待性伴侶,主角在這樣被虐的過程中得到愉悅,這樣平和的日子直到男人的妻子出現,又是一次的三人行,只是這次更加不堪,主角終於覺醒了,她不要這樣的卑微,她應該知道自己最需要什麼。

演員透過音調、服裝、姿態與胸部的高度(隆起或壓平)成功轉換T、Gay與女人的外形和神韻,在情緒上也將主角的困惑、喜悅或痛苦強烈的傳送至觀眾,我不只看到性別認同的轉移,更透過演員的詮釋感受到尋求自我定位時會面臨的掙扎與矛盾,這使得演出讓每個人都能對主角的處境有所共鳴。

在一連串的視覺震撼與複雜的人際關係後,演員換上黑色爆乳裝、褲襪與小蓬裙,用麻繩綁住自己吊掛在半空,在擺盪之中,她自信從容的打開雙腿、旋轉、或是往後下腰,將手上握拿的蠟燭的蠟油往身上倒,這麼刺激的畫面卻異常地令人感到平靜,或許這是主角的最終歸屬,透過綑綁帶來的皮肉之痛,讓心靈得到自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