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時壞】短評

《貓的天堂》蘭陵三十 x 4

  • 這絕對是三十年來難看戲的經典之一!值得讓人待到最後,看看到底有多難看!
  • 可能”蘭陵”對我這來說是個傳奇性的名詞,所以使得我有錯誤的過度期待。那一晚的改編,老實說,真的覺得是在看一齣暴走劇…。很多時候覺得好尷尬…。
  • 整齣舞劇的舞台美術和演員舞蹈質感都讓我以為自己身在南部某處夜總會,但每十五分鐘又要聽王伯伯和卓伯伯出場大談劇場歷史以及後現代藝術理論,最後加演蘭陵三十同學會,令人感覺到層次豐富的多重錯愕。
  • 一直在自我緬懷。

《歐蘭朵》台灣國際藝術節 x 3

  • 魏海敏和Robert Wilson的偉大實驗,也是一樁巨大的失敗,互相毀滅美感精髓的自殺之作,服裝和音響設計也不忍卒睹。
  • 這真是一齣異文化互不理解卻將作品強稱藝術的隨性拼貼之作,最後彼此的老本行精彩的全部沒看見,只看見對彼此美學的揣測摹仿在舞台上賣力的互相戳刺,真是慘不忍睹,可惜了優秀的女演員。
  • 極東和極西的大師相撞作品,火力之大,慘不忍賭,當魏海敏當眾寬衣解帶時,何以致此,不勝唏噓。

《膚色的時光》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 x 3

  • 這輩子第一次中場走人,就是獻給這齣戲。除了黏膩花俏的語言與走位和帥哥美女之外,我的眼光短淺,觀無一物。
  • 我只看到一個又一個的問題丟出,東拉一句、西湊一句,就這樣耽溺在「啊~~愛情的無奈」的自戀情緒中。拿看似經典都會愛情名句去堆出這齣戲,殊不知這樣堆起來的戲根本就是粗糙爛製的高塔,沒有結構與美感,觀眾只能呆若木雞、無言以對。
  • 膚淺並不足病,可堪詬病的是想用膚淺說點什麼東西(什麼?),卻把那點什麼東西說成了不是東西。拉拉雜雜扯了三個小時後還想要來個有點什麼(什麼?)的結尾。

《群盲》五校六系聯演 x 2

  • 演員無法消化台詞使得整場如死水的氛圍,可惜了句句是經典的劇本。
  • 演員無法進入台詞中,我也無法。看得很累。對邀來一起看戲的朋友感到很不好意思。

《H2M2》北藝大戲劇系冬季公演

  • 是在搞什麼東西阿?衣服不好好穿,台詞不好好講,舞還不好好跳,還煞有其事的推了電視機出來播放女優全裸的影片,此時不走更待何時?

《小丑普雷貝克》喬媽丑丑鍋(台北藝穗節)

  • 創作者沒有太多發展以及訓練,使得演出本身出現許多臨場的尷尬。

《五個同衣女子》仁信合作社

  • 本劇很費力地使用英文、台語、國語多聲帶,並且賣力製造笑點,最後演變為既不好笑也沒有焦點,五位演員的聲音完全不做修飾,反而像是四週佈滿了噪音。

《卡漫1.0》8213肢體舞蹈劇場

  • 花了一堆錢的莫名奇妙戲,自爽成分太高。

《辛波絲卡》台北藝術大學

  • 淺薄無聊耍帥耍屌,應該到商業劇場去騙騙錢就好,幹嘛到藝術大學呼攏一大堆學者專家學生老師?這齣戲其實跟辛波絲卡毫無關係,應該叫「戲劇教育的失敗」。

〈花園、房間、天堂〉稻草人舞團──孫佳瑩

  • 舞作時間過長,動作語彙單調,作品層次不分明,讓觀者彷彿陷入永無止盡的黑洞之中。

〈社區公告〉台北民族舞團──郭瑞林

  • 以太過寫實且負面的方式詮釋台灣社區活動,讓人覺得民族舞變成一種不堪的藝術形式。舞者拿著麥克風大聲說話的部份,使舞作整體效果大打折扣。

《牡丹亭》高雄城市芭蕾舞團

  • 這個演出是這一年來唯一看半場就離開的。若不是看舞者穿著芭蕾硬鞋在跳舞,有可能會誤以是在看民族舞,而舞劇也幾乎依著牡丹亭的故事文本走,偏偏牡丹亭的故事我們都耳熟能詳到快爛了。所以在兩相交雜下,就決定默默地離場去做其他更有意思的事了。

《吶喊竇娥》台北藝術大學

  • 好像為了證明重演不一定更好,示範各種吃力不討好的敗筆。公義的呼救被求喊爹爹的撒嬌給吞沒,只有衣服是現代的。

《起飛》Be劇團

  • 劇本不夠深刻,演員無法進入角色裡。原本想自殺的人,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好起來了。

《給普拉斯 亞維儂OFF版》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

  • 我是個易感的人,可以讓我看完沒有感覺的戲很少見,可我就是擠不出任何隻字片語去寫心得 >< 是因為此次的版本減掉太多內容了嗎?我還是後來看了劇本書才知道戲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偷窺哈姆雷特》台北藝術節

  • 徒有技術沒有內容,還是以為中產階級那點小愁小怒就叫做經典?台北觀眾水準沒那差好不好!

《極限震撼》(Fuerzabruta)紐約百老匯最火紅的劇碼

  • 廣告片與現場差距之大極為震撼,演員空虛又必須裝high,非常震撼,可以為了票房硬要塞進這麼多人,極限震撼。

《傻瓜村》 果陀劇場

  • 不要再拿劇場大咖來騙錢,更不要拿半成品的作品出來售票演出!演員本身不是表演的全部,但絕對大幅左右演出的好壞。有膽找新手擔任主角,就要負責任將新手調教成可見公婆的媳婦!我進劇場要看的是一齣完整有品質的戲!

《觀》無垢舞蹈劇場

  • 感覺是動作更簡單卻拖更慢的《醮》,卻又無《醮》般的民俗寓意和宗教集體記憶情感支撐,鷹族的故事就在觀眾的眼睛和意識被拖曳成迷迷濛濛的狀態下翩然飛離,無蹤無影。但最慘的其實是觀眾十年的等待幻化成無限失望的惆悵心情。
31 Comments
  1. 給2010年2月4日上午12:27日的匿名先生/小姐,
    薛西是有把自己評出來的時好時壞公佈在自己的部落格的,而且在名單公佈的當天或隔天就公佈了。

    要有種,大家就一起來,也公佈自己的名字吧。
    不要躲在"匿名"之後。

  2. 以上10部看了4齣
    歐蘭朵、膚色時光、極限震撼和傻瓜村
    剛好也都有不滿意之處
    當然 更不滿意的作品也是有的
    就講一下我小小的不滿

    歐蘭朵
    覺得魏海敏女士演得頗吃力,看得我不忍觸目
    演技和經驗有時候真的不得不低頭於身體的能量與力度還有體態XD

    膚色時光
    宣傳一直強調著陳綺貞的歌
    (應該很多陳的迷們會因這點而進劇場)
    但是歌和劇的連結又不夠
    陳建騏明明是有能力可以把既有的歌曲和戲劇結和緊密的呀
    可是這裡沒有
    舞台挺有趣的,
    但讓人懷疑是不是希望大家看2次
    選不同邊才可得以全貌

    極限震撼
    票價如果在1000以內 應該比較可以讓人接受
    基本上是一個熱鬧的party
    人數應該要管制一下
    否則出了甚麼天災人禍一定會很慘很慘

    傻瓜村
    這是一個兒童劇
    但 我是成人,冏

  3. 給2/3上午12:59留言的匿名者,

    想認識編輯群,不妨點選"成員介紹"即可略知一二。
    請問您是哪位創作者或者只是讀者?
    若是前者,則既然你已射出來,並且射到自己臉上,
    而這是你要的,那我覺得這就夠了耶,
    因為達到你要的設定,而且表示你非常清楚自己,
    我反而認為這是好事。
    若是後者,那我相信那位創作者一定會很高興的,
    因為你是如此的支持,
    所以你如果能繼續講講支持的理由,豈不更好?

  4. 上面提到
    這份名單由每週編輯群共同承擔
    但是 請問很多編輯都沒有來看某些作品
    您憑什麼來承擔啊?
    關於射出來一事
    我忘了寫了
    至少 創作者射到自己的臉上 這樣門檻有太低嗎?
    請報上提出每各作品提名人的姓名來吧!
    請編輯們 面對你所寫的文字 尊重你自己寫的文字
    謝謝

  5. 1/25下午10:48留言的匿名者你好,

    關於每週做時好時壞的立場,
    前面都已經有編輯說得很清楚了,
    這份名單由每週編輯群共同承擔,
    而無論說好說壞,都是希望促進討論風氣,
    因此,你若想幫哪一部作品翻盤,說出不同的意見,
    十分歡迎你說出理由。
    因為從你的留言中,
    我還看不出你對哪部戲那支舞的想法,
    因此實在無從詳細回應你,請見諒。

    至於創作者即使自爽,至少也射出來啦,
    這句話我個人是不苟同的,
    因為一般人要射出來都不困難,射出來的門檻太低,
    後面還應該關乎射多少、甚麼情境下射、射在哪裡。

    以上。

  6. 請每週寫出是誰寫的好嗎?
    你們評論團體作品 拜托耶! 你們還寫出創作者的姓名
    請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任好嗎?
    如果創作者是在自爽的話 至少他也射出來啦!
    不是嗎?
    拿出你的勇氣
    請報上寫的人的名來
    我們相互尊重
    謝謝

  7. 1
    我以為每週放上時惡是不錯的
    在台灣少有坦誠的指點
    例如一些很爛的非文學書假冒文學類並挾著名人學者的推文
    有人懂卻也多默默縱容 其實就應該譴責那些推文的專家
    另有學者著述的書評內容無見批評僅行銷而已

    2
    有不同想法或論點者 請直接將建議投上來
    產生對話才是重點

    3
    關於具名的問題
    其實這些觀點與陳述當每週一放上來,它就開使被檢視了

    4
    我覺得時壞所列出的指述,有些應該再求謹嚴,感覺語意過於搞笑,或許給人一種太過輕忽隨易脫口的感覺

    阿健

  8. 我認為沉默以對才是對辛苦做戲的人最殘忍的事,每週看戲存在這裡就是不希望觀眾是沉默的.而觀眾去看戲當然會有覺得喜歡的也有覺得難看的,我們就是捍衛這種觀眾立場才以身作則辦這評選.
    難道有人做戲只聽掌聲,被批評不好看就覺得是不被鼓勵嗎?那就搞X友會搞偶像崇拜只收迷哥迷姊獻花就好了嘛
    凡認真做戲的人都會想聽觀眾所有意見.
    只要常上我們網站的人就會知道,這是一個對做戲者和看戲者都超友善超鼓勵(但不是阿諛和搞崇拜)的平台.
    另外我不知道為什麼具名對某些人這麼重要?編輯都已經把理由交待清楚了,不具名就是希望針對戲而非針對人,到底某些人在意的是對戲的意見還是"誰"不喜歡X戲?care的是why or who?
    針對失望云云者好像是覺得我們打老虎不打蒼蠅是嗎?憑心而論,我阿弟高中社團表演和鄰長伯辦的同樂會短劇,確時比許多挑出來的10壞還難看,但我們要列出這些來表現"沒小大眼"嗎?
    就像籍米說的,來討論戲吧,別光忙著懷疑別人的態度!

  9. 建議每週選出來的是 十大最有潛力成為優良作品的製作…台灣地方狹小,演幾場倘若評價不好就沒了,但表演藝術作品的成長是需要時間,也需要回饋的…選出十大最具潛力成為優良作品的製作,讓這些創作者有更多的動力再度推出不甚完美,但是還可以再進一步修改的製作,讓作品更好、被更多人看見。

    十大 …太多人在選…不必錦上添花..十壞…意義性不大…金酸梅獎評的是好萊鎢商業電影..但是劇場藝術在台灣仍屬小眾藝術… 選出十大潛力..不是更能表現每週的獨到眼光嗎?

  10. 每週的張籍靡不是說 希望大家多參與討論 ,多發表自己意見…既然我發表了..你又不爽什麼…你既然敢公開發言,就有膽接受別人批評…

  11. 1. 鴻鴻 & 傅裕慧的評論完全不毒舌!
    2. 每週看戲俱樂部跟每個單獨的個體一樣有權選出他們自己喜歡跟不喜歡的表演,而且這是他們的部落格,他們愛講什麼是他們的自由,大家有必要這麼大驚小怪嗎?看了不喜歡,就自己去自己的部落格也選出十好、十壞不就得了?!!

  12. 1 我並不認為 台灣劇評都是在說好話 鴻鴻 傅裕慧都常常很毒舌…但是毒舌的有沒有道理,那是另回事。我不認為藝術工作者是被保護的..
    2 每週看戲選十好十壞…十好..不可否認..有些節目是在打手槍..因為是每週自家人做的..每週要把她們列入十好,那是每週的事。看官心知肚明 笑笑就好。
    十壞..真的那麼壞嗎? 我還是覺得大部分節目是因為期望過高..失望也就大,而落入每週所謂的十壞…所以我覺得應該要正名…

  13. 老實說,我覺得所有的獎都是不公平的,都是一種暴力。問題是,這個獎頒完之後,是不是大家都這麼認同而有反應?

    我覺得很奇怪的是,每週看戲俱樂部放了時好時壞,居然沒有人想為他們喜歡或討厭的演出說一句話耶….看到自己喜歡的戲被罵得這麼慘,或明明難看的戲卻被捧的天花亂墜,眼睜睜看著每週看戲俱樂部自說自話。

    我想,對表演團體最殘酷的不是批評,而是觀眾的沉默。沒有愛的話怎麼會有感覺呢?就像8213的卡漫雖然有被放到時壞,但是梲泰還是很高興能被提到。那些沒有被提到的作品才是最慘的呀…

    希望每週的時好時壞能「鼓勵」螢幕前的你,留下你喜歡或不喜歡的演出~站出來!!

  14. 非常認同編緝群的用心,其實各國的劇評都沒有像台灣,一味地「鼓勵」「說好話」,劇評本就是要「評」,而不是公關稿、廣告、宣傳,如果只是說好聽話,要如何進步?? 批評並不是否認劇團們的用心,而是點出表演者沒有看到的地方。我很希望「過度保護」的風氣能被打破,有了外界批評的聲浪,表演者會更去思考自己所要堅持的是什麼。就像電影界也有金酸莓獎一樣,不管是奧斯卡或金酸莓,都有持不同意見的人,但可以刺激各種不同的思考方式。加油 !!

  15. To.四樓和五樓的匿名,

    謝謝你們的回應,
    我們當然相信大多數劇團對於自己的演出皆盡心盡力,
    但所有的演出都可以算是好的作品嗎?
    誠如我們除了選出【時壞】之外,也選出了【時好】,
    並不是只有一味批評而沒有讚賞鼓勵的。

    每週看戲俱樂部在一年之初推出【2009時好時壞】單元,
    也為了回顧去年一整年的台灣表演藝術,
    當然也是透過編輯們的眼睛來看的,
    在提出名單之前,
    每位每週編輯無一不絞盡腦汁努力回翻行事曆和回憶看戲心得,
    不論好與壞真的都是一份實實在在的心意。

    而在台灣多數媒體只寫好不寫壞以及不得罪人的狀態下,
    我相信我們提供了另一個獨特的視點,
    雖然被批評者一定有些不好受,
    但這或許也是刺激劇團創作更上層樓的參考。

    談到俱名的問題,
    當初每週在發想時的確也想到了這點,
    最後我們決定統一以每週看戲俱樂部的名義發表,
    但這並不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而是每一位編輯共同承擔了所有責任,
    所以對短評內容有任何意見都歡迎在每週網站上公開討論。

    以上希望回答了你們的問題,
    謝謝!

    每週本月值編 偷

  16. 鼓勵永遠大過批評
    表演藝術在台灣不易生存
    下筆前 或許想想這些團隊
    站在同為藝術無私付出的那些藝術家們的立場
    他們大多無所求ㄉ! 寫出這些評論的每週編輯們
    請你們附上是誰寫的 尊重表演團隊 而寫評論的朋友們
    也要負起責任好嗎?
    請對自己寫的評論負責好嗎?
    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