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怪異的小品《90 X 90》

文/JOE

作品:《90 X 90》
導演:張擠米
主演:Be劇團
時間:2009/12/5, 2:30PM
地點:再現劇團

作品似乎是由很多小主題串連而成,但大致上不脫在被設定的空間之中探討人與人的關係。

演員的臉塗得粉白,嘴巴周圍有一橫橢圓的形狀(後來才知道是從Wii中某個遊戲的角色而來),六個演員服裝統一,卻因為身材不統一有人演到最後褲子破了。

第一段很有趣,先是有一個人拿著充氣狼牙棒在站崗,他的前方有根香蕉,有個人出來了,想去拿香蕉,馬上被站崗的人狂揍一頓,被揍的人一開始唉唉大叫且感到莫名奇妙,他不死心的自以為可以拿到香蕉,於是又試了幾次,終於在幾陣狂打後,他學乖了,接著,第二個人出來了,重演剛剛的悲劇,只是這次除了站崗的人去阻止,第一個被揍的人也會去阻止,終於,第二個被揍的人也學乖了,依照大致的邏輯,共出來了五個人,其實發展到後面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最後一個人根本只是稍微動一下就會被另外四個人圍住,這一整串發展可以做非常多的詮釋與聯想,但我覺得它是一個很有趣的哲學實驗,可以從中發現人性的崇高與卑劣。

另外有一段我稱之為「不好意思」也讓我印象深刻,在打工的日子裡,某天我忽然發現「不好意思」這句話實在太好用了,有時候你就算沒有不好意思,但講了不好意思還是可以讓事情變得比較文雅,比如你做錯事、不小心撞到人、或是只是想要借過,都可以講不好意思,但有時候如果你是被對方說不好意思的時候,你會覺得講了不好意思就可以解決嗎?但你又不能因此發飆,畢竟他都說了不好意思了阿!某陣子我只要聽到有人說不好意思,那四個字就會在我腦中無限放大音量,陷入一陣思考,因此,在這齣戲中看到它被特別頒出來,真是深得我心,演員非常故意地撞別人,然後以很賤很卑微的姿態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接著愈撞愈大力,不好意思也愈說愈發理直氣壯,將如此荒謬的行為詮釋得清楚明白。

最後一個有趣的小主題是「你愛我嗎?」,這一段似乎會因不同場次而有變化,但我看的那場台詞是一個人說「你愛我嗎?」,另一個人回答「為什麼?」,接著靜默,說你愛我嗎的那個人便會打對方巴掌,因為堅持每個演員都要輪流演這段,所以有的演員笑場了,讓這個看似嚴肅的問題變得有點好笑,不過這也有可能就是作品想傳達的吧!這一段是作品的最後一段,所以在順序上會讓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終於可以平和共處了,卻又因為愛不愛的問題搞得灰頭土臉,再次顯現人性中的犯賤性格。

整體而言我滿喜歡演員的表現,一種有趣怪異的特質貫串作品,而劇情上也挺貼切現代人的生活,丟出一些問題或是現象讓人可以再想一想,是個讓人看完可以記憶很久的小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