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好朋友-網路社群平台(一)GOOGLE入門篇

我們都是好朋友
網路社群平台

文章:張吉米 [email protected]

適用對象:藝文團隊行政或網路行銷人員

前言
由於受國家文藝基金會邀請,分享目前網路上已有的行銷社群平台給目前台灣的藝文團隊。平常在寫文章,寫程式、做戲不需要面對太多人,本人又當宅男當的實在太久,距離上次演講已經是20年前左右。又加上當天時間延遲的壓力,所以一下子上台就語無倫次,猜想當天應該沒幾個人聽得懂我在說什麼。為了避免有遺珠之憾,便整理一份原本要講的一小時完整版。或許因為演講的不滿意,反而使得我加速把這一系列完成,讓更多因故沒有聽到的藝文朋友可以得以受惠,也再次謝謝國家文藝基金會!

由於我之前有做過網站設計師,所以在分享社群平台之前,先分享一些關於網站設計的入門給各位。以下分享可能會附上一些工具的網址,我將會直接連結至網路上分享介紹該工具的網站,那些網站的格主都是專業的使用者,有疑問也可以直接詢問。

自家的部落格注意事項

這幾年因為免費部落格越來越多,許多劇團都會用一個專屬演出的部落格來做宣傳,這其實是非常棒的,但是由於免費,所以通常製作、設計的也都是行政人員,而非專業的網站設計人員,因此也通常會犯了一些網站製作的忌諱,我在這裡分享一些基礎的概念,因為我只是網站設計而不是專業的網站介面設計師,所以也僅只可以分享下面三個比較基礎而且一般容易犯的錯誤:

1.注意部落格或網站的重要訊息時間在6秒內被看見:
許多網站很喜歡做漂亮的FLASH,卻往往沒有做網頁最佳化,所以常常會看到Loading 一、兩分鐘的首頁,Load完顯現的又是一些不是很重要的資料。這樣的網站在10秒之內就會跳出了,這是很重要的。

2.注意網頁的解析度,請將重要資訊放置在800×600甚至是640×480之內:
因為大部分的瀏覽者的瀏覽器一打開得時候並不是全螢幕的,甚至就算是全螢幕也屬於舊型螢幕800×600,又加上瀏覽器的網址列、功能列,其實真正能被看到的網頁訊息真的是少之又少。偏偏許多網站,特別是藝文團隊的網站都很喜歡做很漂亮的版面(就是大氣的意思),但是往往會把重要訊息放到網頁一般人看不到的位置。這裡提供一個GOOGLE提供的網頁檢測工具給各位。詳細介紹文章

3.活動部落格的演出資訊要很容易被找到:
近年來有許多演出活動部落格產生,但是往往當使用者想買票的時候,卻找不到演出的資訊,例如:票價、地點、時間等等。因為通常這些訊息都是在第一篇,而部落格的文章卻是新的堆在舊的上面,所以明明是官方部落格,卻怎麼樣也找不到演出資訊,只能看到一堆演員介紹、劇情介紹、排練日誌。就是沒有告訴你怎麼買票,這個是最近普遍比較嚴重的。

行政基礎工具部份
GOOGLE是最大的平台
相信大家一定知道GOOGLE是什麼,但是我也相信有一些朋友一定不知道GOOGLE背後到底還有什麼。然而,我現在要介紹的就是他背後行政必用的東西,很多GOOGLE老手已經非常熟悉了,不過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好呀~所以在這裡還是要幫它好康到相報一下!!不過,因為GOOGLE的服務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我只很簡單地用劇團行政的角度來介紹特別好用的幾個。

1.GMAIL:這個不用多說,而它也就是一個GOOGLE帳號。如果已經有GMAIL的朋友,我建議去研究一下右上角的設定。裡面有個研究室,那裡面有許多很棒的功能可以協助工作,例如把郵件翻譯成中文、直接預覽文件或是取消寄信。

2.Google日曆:這個當然是最重要的,它不但可以擁有自己的日曆,還可以訂閱別人的日曆,例如每週看戲的表演月曆  而且也可以用活動邀請的方式(有點類似Facebook的活動邀請)。這裡也建議去看一下右上角的設定,裡面的研究室有很多方便的小工具。部份功能介紹

3.Google閱讀器:請各位只要有在網路的朋友,一定要記住"RSS"這三個英文,這個就是網路資訊流的意思,可以說是一種電子報,只不過是一種資料來源方不需要做寄信,只要接收端有訂閱,來源方一發布文章,接收端立刻就會收到了。這是網路時代非常重要的一種訊息流通方式,然而GOOGLE閱讀器就是用來讀取這樣的東西。功能介紹文章
網路時代,如何作個有力量的閱讀者

4.Google網上論壇:這是一個網路群組,你可以把它當成是一種電子報系統,只要把你獲得的EMAIL全部輸入(由於GOOGLE不鼓勵垃圾郵件,因此並沒有提供匯入的方式),未來只要寄到這個群組,全部人都會收到,若是用在團體內部的話很適合共同信箱,例如演出時的通訊群組。

5.Google文件:這個可以代替OFFICE使用,直接在線上編輯文件,WORD檔、EXCEL檔甚至POWERPOINT檔都可以,連OFFICE2007版本的檔案都可以支援。而且還可以分享文件出來給其他人共同編輯。 也可以三分鐘做一個網路問卷!甚至是做網頁
6.Google 地圖:這個地圖除了可以查詢大眾運輸路線(演出場地交通資訊)之外,還可以製作專屬地圖來分享,例如我最近正在製作的台灣DM放置地圖,它可以共同編輯,歡迎有興趣的與我聯繫,希望最後可以有一個全台灣的DM放置地圖。
2/6補充:許多人都想把眼前看到的地圖網址複製下來而去複製網址列的網址,其實要分享眼前的畫面是要點選在右邊的"連結",而非網址列。另外,再多提供一個GOOGLE街景

7.Google 3D材質庫:這個是使用GOOGLE免費的軟體SketchUp製作的3D模型聚落,每個人都可以免費使用這裡的3D模型,很適合給設計人員使用。而我也在製作一個表演場所模型,也就是把目前使用過的場地圖做一個簡單的3D模型,好讓未來的設計人員方便做一個概略的草圖。當然,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我聯繫。

8.Google Friend Connect(簡稱GFC):這是一個很酷的小東西,如果你有一個部落格,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有會員系統呢?GFC就是讓你的活動網頁可以有這樣功能的玩意。只要加入它的各種小工具,你的網站就可以被連結起來了。介紹文章

9.Google手機部落格:現在一定有許多觀眾喜歡使用手機上網,但是演出團體的部落格通常都是制式的免費部落格,又不可能花大錢做一個手機專用的介面。GOOGLE真的是佛心來的,它做了一個服務,你只要把部落格的網址丟給它,他就會回傳一個手機版的網頁,以後只要連到這個網址就是手機版了!一塊錢都不用出!介紹文章

10.Google Analytics :這個更是免費服務中極度好用的東西,它可以徹底分析瀏覽者的詳細資料,例如從哪個國家、用什麼瀏覽器、訪客的忠誠度以及最受歡迎的網頁等等數不勝數的分析功能。事實上,有了它,你不用擔心瀏覽人是誰,只要針對瀏覽人修正網路行銷方向就行了!甚至還可以設定每週或每月寄送分析信件喔!部份功能介紹

可能還有許多好用的行政工具我疏漏了,或是介紹的不太正確,歡迎有鑽研的朋友也分享出來,讓藝文團體可以跟著時代的步伐前進~

系列文章:
我們都是好朋友-網路社群平台(二)臉書噗浪篇
我們都是好朋友-網路社群平台(三)連結分享篇

引用來源:
重灌狂人
電腦玩物
NOT MY BUSINESS

4 Comments
  1. 嗯,因為這個服務比較偏向內部協同作業,而且比較在設定上面會需要專業人員,所以沒有在裡面提到。
    GOOGLE APPS是讓你把GOOGLE提供的各種服務變成自己專屬的,例如:讓GMAIL後面的gmail.com變成你購買的網址,這樣你就不需要有一個自己的信件伺服器,而可以直接使用GOOGLE提供的。而員工只要用自己的帳號進去,就可以進入整個內部協同作業的平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