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流暢迷人的男人跳舞:驫舞劇場《M-Dans 2010》

(劇照:驫舞劇場提供,陳長志攝影)

預報記者:舞安
演出:驫舞劇場
看排時間:2010年2月8日 19:30
演出時間:2010年3月5日~3月7日
演出地點:城市舞台
購票: 兩廳院售票系統

走進排練場,一群穿著素色衣服的男舞者正在暖身,那場景還真是說不出來的特殊,已經習慣了舞蹈教室裏都是女孩的身影,沒想到這次卻像是突然誤闖了另一個時空。

藝術總監陳武康很客氣地上前握手,這位有著性感鬍渣的舞者,輕鬆地談話態度裡卻有著某種沉著。在旁邊地板上拉筋的是舞蹈少女界萬人迷周書毅,才剛從英國沙德勒之井劇院的演出回來,因為我曾經跟他有過非常短的學舞經驗,所以在這男人堆中看見周書毅時,突然感到一點親切跟放鬆。

這次的M_Dans2010和驫舞過去的集體創作的方式不一樣,是由各個團員獨立編演,再集結成一次完整的演出。藝術總監說集體創作是整合所有團員的個性,融合成一種特質,做久了好像會少了那麼一點獨特性,但獨立編演卻正好給大家機會,去突顯藝術創作的個人特色,讓團員可以盡情揮灑自己的創作熱情,所以未來驫舞劇場每年都要呈現兩種創作風格: 集體創作與獨立編演。
M_Dans2010由九支舞作組成,這次彩排我看了四支作品:Eliot Feld編的《Proverb》、《Zeppo》、陳武康編的《誰》和張子凌編的《That’s it》。整體的特質跟我上次看驫舞前一檔作品《正在長高》時的感受很類似,輕快、流暢而又充滿新意,讓人看完很開心。《That’s it》由張子凌、張堅志和黃懷德演出,舞作走略帶極簡抽象的語彙,動作頗有巧思。而團長蘇威嘉之獨舞《Zeppo》,據說是Feld看完他在《正在長高》的演出後,特別為其量身訂作的舞碼,這支舞混雜許多不同類型的舞蹈風格,但由蘇威嘉來詮釋卻絲毫不顯的刻意或突兀,非常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套句陳武康的說法是:因為有用「心」在跳、從「心」出發…聽起來還滿有一回事),而他的肢體律動有種說不出來的慵懶和自在,令人印象深刻。

周書毅的獨舞《誰》是支讓人目不轉睛的作品,舞者肢體之美、情緒轉折之細膩蜿蜒,讓人無法分辨表演者究竟是男、亦或是女?剛看完的當下我突然掉進一種對性別的弔詭思索中,但冷靜一會兒再想想,卻覺得那性別的分界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只是它如此衝擊著觀者的既定性別成見,卻也因此突顯了觀者自身的矛盾心情,十分有趣,而這首舞由周書毅那超越性別的舞蹈來呈現,真是再適合不過了。而陳武康的獨舞《Proverb》是第一次在台灣演出,由於這首舞實在無法事先爆雷,是故我還是賣個關子,請大家進劇場看吧!這首舞,嗯,是個好雷,言止於此。
這次演出到底適合什麼樣的觀眾呢?除了驫舞劇場的忠實粉絲之外,對動作本質、劇場美學與舞蹈新語彙感興趣的觀眾也絕對不能缺席。(謎之聲:對帥氣男人跳舞有憧憬的更是不能錯過!)只是這次演出的場地是在城市舞台,對於有這麼多solo的演出而言,似乎不是一個很完美的場地,陳武康說因為位子太多了,又卡到兩廳院的台灣國際藝術節檔期,所以很擔心票房問題,我倒是想說:以前每次都搶不到驫舞劇場演出票卷的觀眾阿,你們有福啦,這次總算應該可以不用擔心買不到票了吧?!只是若是想要把每首精采的獨舞看得清楚點,還是早點先把前面的位子買好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