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我的看戲第一次

文:王瑋廉

圖:《狂睡五百年》劇本集,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出版
如果沒有記錯,1995年是我的第一次看舞台劇,那一年我大一,剛參加西子劇坊(中山大學話劇社),上學期要演一種叫做「五分戲」的東西,就是由學長姐帶新生,做一齣五分鐘的小戲,但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我都還是會聯想到「五分珠」這種藥。

於是,在學長姐號召訂票下,我們一起去看了由當時(現在也是)當紅劇團果陀劇場的《完全幸福手冊》,雖然事後回想起來,我都會說錯,說成是表演工作坊的《情聖正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兩齣戲在我心中有著類似的觀感。

就是「無感」。大一年幼無知從未看過舞台劇的我,從高雄文化中心的至德堂走出來,一整個失落。「蛤啊~舞台劇就是這樣喔~」,雖然學長姐用一種很專業的樣子評論著這齣戲,優點或缺點,都無法彌補我期望落空的「第一次」。從這次之後,除了《ART》之外,我再也沒看過任何果陀劇場的戲,雖然1996年大二的時候,大專盃比賽我演了果陀的《淡水小鎮》。

但有幾個劇場第一次,我是不忘的。1996年年中,臨界點劇象錄的田啟元親自帶來《瑪莉瑪蓮》和《水幽》在中山大學演藝廳連演。是的,那是由韓家瑜、詹慧玲演的原版《瑪莉瑪蓮》。我難以忘記當戲演完,場燈亮起,我怔了好一會兒才醒過來,然後發現自己雙手十指緊緊交握,從開場到結束都沒有鬆開,那些畫面直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那時候田啟元還跟大家一起去吃宵夜,兩個月後聽聞他的死訊,三年後我加入了臨界點,這些又會是另一個故事了……。

最後還想一提,我哭得最慘和笑得最慘的兩齣戲。都是台北故事劇場的戲,一齣是《你和我和愛情之間》,哭到出了大門等學長姐上廁所還在哭,而且是在散場觀眾前哭出聲音的那種,另一齣是《大家安靜》,我生平第一次大概也是唯一一次在劇場裡笑到跌落椅子下,然後搥大腿、流眼淚、肚子抽筋。

唉~都過去了,現在在劇場裡通常是爛木頭一根,不然就是找麻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