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看戲初體驗」小劇場驚豔

我的看戲初體驗

文章:張吉米

圖片:臨界點劇象錄-溫吉興

真正要說第一次看戲,老實說我真的不確定是哪一部戲。

但是經過網路記載的時間來推敲,我的第一部戲應該是臨界點劇象錄的《同志光陰》。那時為了把妹而參加都是女生的戲劇社,而我們社長綿綿是臨界點的一員,所以社長就帶我們去看。當時是在誠品演出的,明亮的日光燈、木造的會反光的地板,到處都有書的氣味,當時已經是誠品的招牌了,而我們一群戲劇社社員就是在那裡看《同志光陰》的。沒有絢麗的燈光音效,也沒有叨絮的語言,有的只是一幕幕極度怪異的畫面。

到現在還記得的一個畫面是一個高瘦的男人,穿著巨大的膨膨裙,和一個玻璃瓶玩耍、口交。當時根本也不瞭解同志是什麼東西,只知道「同志仍需努力」的那個"同志"。但是那一部戲卻讓我震攝了,而且自動成為了溫吉興的粉絲。之後雖然還看了在天母誠品演的《阿女‧白色瑪格麗特》,雖然也有很多可以讓心跳停滯的地方(把一個人用鐵鍊綁住在空中甩),卻也沒有《同志光陰》當時給我的衝擊。所以看小劇場和演小劇場就變成了當時我主要的事情,現在也是…

不過我還記得當時大部分劇場的能見度都很低,而且一個學生根本也不知道劇場是什麼東西,所以都是從比較大的媒體得知表演訊息。而當時廣告打很兇的劇場幾乎都是果陀。

第一次花好幾百元買了一張果陀的《淡水小鎮》,是在國父紀念館演的。那時,因為沒錢買前面的座位,只好買"經濟艙",當時我很不明白,為什麼在"經濟艙"看戲的時候都要這麼遠,而且得要看滿滿的觀眾?因為我有近視,又不喜歡戴眼鏡,所以經濟艙任何一個位置對我來說都太遠了,什麼都看不到。所以那次就等開演之後再偷偷往前挪移,挪到一堆沒有人坐的"頭等艙",反正位置空著也是空著。除此之外,那一次的演出到底演什麼我也不是太記得,只知道就平平淡淡的。之後幾個月還看了果陀的《天龍八部之喬峰》和《開錯門中門》,也是差不多的fu,所以就想自己應該還是喜歡那種觀眾距離演員只有一隻手距離的那種表演。後來也就很少去看大型舞台劇了。

但是多年之後,偷看了碧娜鮑許的《鬱金香》,以及莎夏‧瓦茲的《肉體》之後,又給了我第一次看《同志光陰》的衝擊:) 。

00228 12:25更正:
碧娜鮑許的不是《鬱金香》,是《康乃馨》。感謝王瑋廉告知。

6 Comments
  1. 跟他講,也別太愧疚了。反正人沒飛出去。倒是他應該要5/21-23去看汪老師演出的謝雪紅。阿女-白色瑪格麗特一劇於戲的最後有謝雪紅的投影,他好死不死剛好就在後台穿梭,人影就這樣出現在投影上了,哈~~~

  2. 那個人沒有被鐵鍊綁住在空中甩(也許視覺意象是)。有的話就不能活著在這裡留言了。

    正確的說來是:照片中那個身型俊俏沒有小腹凸出眼睛深邃語調緩慢的男演員,雙手拉住另一個演員的雙手,他旋轉自身,另一個演員被拉著在空中跟著旋轉。

    除了一次起手沒剛好拉住雙手,但已經在空中飛啊飛的,差點被甩出去以外。其他場次都粉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