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的初心


作者:溫吉興
站台:劇場猩猩






表演有一段過程,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很期待我們即將要扮演的角色,然後我們負起責任,用心地規劃出角色的架構與功能,在演出場上全力地演出,然後謝幕!

我們的初心,也就是一開始的這個興奮期待,很快會被受到挑戰!原因來自表演的傲慢!(這是滔滔跟我講的)

什麼是傲慢?一言以蔽之,就是我的能力對於我要做的事情超過許多,所以,我輕視它,輕視自己做的事情!

演戲和許多事情相同,越想做好它,就越做不好它!

這個想要做好它的這個(作工),為何會讓我們反而作白工呢?

我們能明白表演操作有一定的過程,不論由裡至外或是由外至裡,演員的心境乃至看事情的角度,都會移動,移動的目的在看清楚事情的全貌!事情的全貌看清楚了,便能抓住重點去述說,去呈現!
有時我們碰著了我們不熟悉的事物,我們一定會假裝我們是熟悉地,因為,在角色的角度,它對這事物是非常熟悉的,那怎麼辦?我們並沒有如此多的時間熟悉那樣事物!所以,我們要先假裝著!因為那句話是這樣說,裝久了也像真的了!

問題就來了!你只是看起來像真的,大家有默契,同意這只在特殊場域特定時間,我們默契上(相信)那是真的,但是,你能自認自己就是真的嗎?

演員位置的監看角色扮演的限制性,它看住你的作為,讓你明白,這個角色有其時效及場域性,不讓你帶角色下臺!演員位置時刻提醒你,你的所作所為,只可留在台上!

角色會透過對比的方式強化,你需要對手!缺乏對手所給予的襯托及合作,角色只能會是心中的一個想法!想法缺乏行動實踐,無限上綱,就更看不見別人的存在了!

你演一個角色,透過演員位置,你心裡非常清楚知道,你所做的事情,都有人(看著),一是對手,一是觀眾,一是自己!(在排練或拍攝時期,導演暫代觀眾)
有人看著自然不行隨便作,表演張力的調節就是因為如此才得以有所遵行!

角色作為大過演員作為,就是一種傲慢!

角色會發光發亮,有其甜蜜點,做過演員的人都知道,你不可能一直都在(用力)!甜蜜點或角色的發揮,是一種經過調節的演員力量!那樣地力量必須是有效的!

表演的初心,必須長保它能夠被看見,這是我反對演員只用一種(入戲)的簡單作為,來涵括表演技術的原因!

因為過分重視角色的自我感覺良好,而忘記身為演員這件事情的美好,是非常不聰明的!

缺乏演員位置,就容易自我傲慢了!

現實生活中,我們也能扮演角色,其實,我們更容易掌握角色的適性,一但過頭了,就不易收拾了,現實生活如此,演出扮演角色自然如此!

不要傲慢!要永遠保持自己的初心能被看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