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寞日寓言》看排筆記

3月29日晚間7:30
看排記者:張輯米、禤圈圈
看排地點:藝大書店4F排練場

每個人面對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樣貌,《寞日寓言》裡面的每個角色都被賦予了表象和私密面的背景。

這部戲是改編自英國劇作家Alan Ayckbourn的著名作品"Private Fears In Public Places",中文翻譯是"公開場合的私人恐懼"。光看劇名就相當有意思,就是把每個人最不堪的事情攤在陽光底下。然而,在《寞日寓言》當中選擇的四面舞台便利用觀眾構成了"公共場合"的概念,同時也把劇中人困在其中而不得出。

一開始聽到這部戲是四面舞台時,真的讓我們很是擔心,常看戲的朋友一定碰過四面舞台看不見表演者的可怕。所以在選位置時,不免也會預想:應該選控台位置還是故意反方向?

最後我們選了反方向。很意外的,走位非常漂亮,演員也表現的不錯,不致讓每一邊的觀眾一直看屁股。而且舞台設計用簡單的家具切分不同場景,卻又在不同情節中交互穿插使用,在四個進出口中幻化成全新的畫面,同時也產生了特別的意義,相當棒的處理。

雖然無法看到真實的舞台、燈光,不過演員表現的相當自然,即便在這麼近的排練場,狀態也相當不錯。看的感覺很有在看電影的味道,事實上這個劇本過去法國的確也曾經拍過電影。

《寞日寓言》訴說了都市人不同的樣貌,人前的光明與人後的黑暗,都將展現在觀眾面前。

注意事項:

1.演出長度約2小時15分鐘(應該還會縮短)中場沒有休息,所以別忘了入場前先上廁所。
2.不必擔心四面舞台的困擾,可以大膽地選擇任何一面來觀賞

2010.4.9 (五)、10(六) 7:30PM
2010.4.10(六)、11(日) 2:30PM
官方部落格演出訊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