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舖一號:溫度》觀舞筆記

3月28日下午2點30分
牯嶺街1F小劇場

討論:張輯米、禤圈圈
紀錄:張輯米

這原本是去年「2009舞次方合作藝術家計畫」中傅子豪與JEFF的作品《打鐵舖一號》,今年升級之後成為《打鐵舖一號:溫度》,JEFF不但搞音樂還包辦了編舞、服裝和影像。

由梵体劇場的傅子豪獨自一人作為開始,赤裸的上身纏上白色的膠帶,是冷靜的、是微動的。一切都沒有顏色,像是在絕對零度的世界。窗外射入一束光線,結合尖銳的音樂,那人像是被光線凝滯、碎裂、融化。

過了這一段獨舞的開場之後,開始了舞次方的舞者表演。舞者身上的服裝有著奇怪的圓球,這圓球配合在舞者的緊身衣裡面,的確有一種水泡感,水泡,就是一種因為溫度而生的。因著這樣的服裝,搭配著很精彩的光影變化以及由白色箱子構成的冰山裝置,許多畫面真的非常好看。我個人特別喜歡一段是一個舞者幾乎不動,只有燈光的顏色、位置改變;這段讓我非常震攝,只用燈光的變換便構成了這一段。是的,燈光也是這個舞作非常重要的演員之一!它和音樂都是一直在場上表演"溫度"的演員。光影、投影落在冰山的凹凸面上產生的畫面也是相當美麗。

不過,雖然美麗的畫面很多,但是也因為太多暗場而顯得過於破碎,有些畫面才剛看到興頭就結束了,這真的是粉可惜。此外,就舞台上,我個人覺得為了要平衡冰山而在天上落下的幾條繩子,因為牯嶺街場地狹長不夠寬的關係,反而減弱了冰山本身的意境,在有些段落變得有點干擾。

另外,在舞者的部份,可以看得出來是年輕舞者的身體,有外在技巧,但內在是沒感覺的。例如當他們穿上現代人的服裝時,身體沒有力量。當舞者身體沒有感覺時,所表達的東西也會有限,這樣會讓我很想知道編舞是怎麼樣幫他們編的。然而,傅子豪雖然不是舞者,但是身體卻好看的多,雖然看得出來在技巧上面沒那麼好,但是是可以看得到指尖底下是有力量的。

這個部份讓我們討論到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些舞者的身體是沒有感覺的?JEFF說了一個很重要的點:舞者很喜歡用鏡子看自己。這個和劇場演員很不一樣,劇場演員因為無法看到自己的表演形狀,所以就會往內觀回自己的內在。他們相信導演的眼睛以及耳朵,然而舞者卻只要把招式記下來,再對照鏡子就可以了。這個問題同時也問到了之前在肢體音符舞團看排時,我們一起討論到「愛人眼神」的問題。「愛一個人的眼神到底要怎麼表現出來?」當編舞家動作、舞譜交給舞者之後,那麼,回到舞者本身,對於這個作品,除了把動作和舞譜做出來,還有什麼?這問題應該也適用演員的。

最後,我們還提了一個小瑕疵,就是服裝上面的圓球,如果這些圓球可以分佈在全身上下,那麼視覺上一定會好很多。而不是只有目前大多落在手臂上方一些無感的區域。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個圓球是可以被移動的,原本的四散位置,漸漸地被挪移到手臂上。這真的是非常可惜,因為現在這樣的位置,讓原本溫度的抽象意義消失,結果看起來就很像實體的怪獸。應該固定下來,不要被亂移..

阿!還有投影,影像很好看,但是有文字的地方都有點"濫情"了,搞得我看得時候都起了雞皮疙瘩。不過整體來說,《打鐵舖一號:溫度》的技術呈現相當不錯而且完整,日後如果表演者的素質可以提昇再演,肯定是會令人感到驚豔的好作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