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不一定要高飛─流浪舞蹈劇場《展翅》

展翅不一定要高飛─流浪舞蹈劇場《展翅》
文/Joe

觀賞作品:流浪舞蹈劇場《展翅》
場次:2010/5/8 14:30
地點:實驗劇場

首度觀賞流浪舞蹈劇場的演出,經常在網路上看到編舞家伍錦濤的名字,也大概知道一點相關背景,卻從未看過演出,因此抱著好奇的心情進劇場。

演出一開始,是現場演奏與唱歌,唱的是關於飛翔的英文歌曲,女歌手陶醉的唱著動人歌曲,我卻在想舞者何時出場,一首歌結束了,舞者仍未出現,反倒是有廣播向觀眾宣導愛地球的理念與遠景,觀眾熱情鼓掌,演出似乎是現在才正式開始。

首先是編舞家伍錦濤的獨白,接著舞台左後方投影幕上出現吳朋奉,兩人對話的對話圍繞著小時候的夢想,一個想當演員一個想當歌手,兩人以狂笑/嘲笑姿態結束自白/對話,四位身穿鮮豔色彩芭蕾舞衣的舞者像是剛學舞蹈的小女孩,刻意展現笨拙不流暢的舞姿,忽地情緒轉換,舞者變得痛苦,緊接著似乎是豁然開朗,舞者們振作起舞,這時舞衣已無意義,因為舞者將學舞歷程逐一展現,可以看到舞者跳出武功的動作或中國舞的身段。除了伍錦濤的獨白與吳朋奉的影像外,此作還有許多段音樂演奏的穿插,有大提琴、琵琶和鋼琴等等。

如同演後座談音樂家櫻井弘二所說的,他設計的音樂主題有二,不安與勇氣,因此無論在音樂的呈現上、伍錦濤與吳朋奉的自白中或是舞者的表現,都是圍繞在這兩個主題上。舞作籠罩在一種哀傷又奮發的氛圍當中,舞者時常展開雙臂做出翅膀的形象,而情緒大多是透過臉部表情或是說話所呈現,在肢體本身並無太多層次或太深入的轉化,由於舞者透過語言清楚傳達理念,在身體的表現性略顯單薄。

舞台設計將實驗劇場原有的通道完全遮蔽,增加了一個平台和隱藏鋼琴的機關,舞台設計張益明於演後座談表示,他認為台灣的表演環境艱困,因此他的舞台設計理念企圖傳達一種荒地、絕壁的意象。遮蔽實驗劇場原有的牆面對我而言反倒像是製造精緻的舞台,表演者與舞台的關係並不融合,尤其在演奏者坐在投影幕前的平台演奏時,這樣刻意的位置不僅破壞演出的連續性,也使得演奏者有點突兀。由於並不是每段都有音樂演出,因此為了音樂演出而搬動椅子的情形頻繁出現,更加深了各個元素的疏離感。

但或許這些挑剔都不重要,因為在演後座談時,伍錦濤說他一直希望可以將舞蹈/藝術和一般人更靠近,看演出時,喜歡就拍手歡呼,不喜歡就噓一聲,這樣就可以了,許多觀眾也向大家分享他們受到此作的感動,無論是年輕人的挫折亦或是中年人的困境,不安與勇氣並非專屬於舞者,也同樣適用於在各個行業打拼的人們。伍錦濤並不想展現舞蹈的詩意,而是想藉由舞蹈和更多人分享他的人生理念,我猜想只要展翅就有希望,而不需追求高飛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