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漣漪效應》

一開場漆黑,電子音樂,然後一個高瘦男子的原地後空翻,開啟了一切:彷彿電影 CUBE(異次元殺陣)的場景,630公分x630公分的舞台是枚發光體,六個舞者在上面揮汗如雨,銳利,分解,心室顫動般發抖,瞬間爆發又瞬間斷裂,停格,扭曲,速度,驀然我想起一句話:所有的舞蹈都是為了反抗地心引力!

延續8213舞團去年作品《電子》的科技感,但《漣漪效應》更顯得純粹,沒有過多的社會議題指涉(或者有,但你無視也不減損對這作品的欣賞),沒有太多的搞笑橋段、沒那麼「戲劇性」,純以肢體動作和視覺勾引觀眾的感官,目不瞬離地看滿六十分鐘(今天看到的部分,也許最後會編到八十分鐘)。

儘管沒有冷氣的排練場真是熱到爆(男舞者乾脆穿泳褲在跳),儘管過低的日光燈具讓舞者的空中動作都不能做滿,儘管漣漪效應是甚麼科學名辭你不知道,即使沒聽到編舞孫梲泰的解釋:「就像身處台灣社會,人的精力不斷釋放,又不斷被打斷,距離太近,一加速就撞到別人……。」這個舞蹈的節奏感和爆發力還是令人相當振奮。

誰說東方人的現代舞只能用太極的那套圓融身段、借力使力、禪形禪意?誰說東方身體美學必然是下盤沉穩的農民身體?孫梲泰演繹出另一種都會化、無國界、資訊零距離的現代台灣年輕人身體美學。六名舞者各有不同的身型和特質:高挑纖長的CASEY AVAUNT 擅長現代舞和街舞,輕盈短小的薛欣宜擅長武術,高帥型男陳囿任劇校坐科八年有國劇身段,走可愛親切風的邱柏昶是街舞高手,氣質美女型的劉彥萌還是台藝大學生,擅長民族舞然爆發力驚人。也許從8213的《無國界》開始,這個台灣新舞團,就不會僅停留在東方台灣的殊質性上大做文章,而將更探索作為全球化社會中的一員所擁有的共通性。《漣漪效應》有對機械性社會和離解式心智的反應,而且表現得強烈,有力,不含糊,不軟弱。


看排這天,舞蹈完成度百分之八十,據說服裝設計爆炸老師設計一種密裹式太空裝,但有水生動物般的鰭片,和日本忍者式的彩色布鞋。除了49組LED燈從下往上打光,燈光設計黃申全還要加上劇場燈。三面舞台。音樂這天還沒有到,孫梲泰說這是他第一次跟科技藝術家張永達和廖克楠合作,光LED燈和強化玻璃板組成的地板造價四十萬,總經費高達百萬。從2006年成立舞團以來,孫梲泰一直有勇敢作夢的氣勢,有時讓我心中驚呼:「梲泰,你怎麼敢?」但他就是敢,並一次又一次讓夢做得更隆盛。

喜歡科技和舞蹈的戲迷們不能錯過。

《漣漪效應》profile
2010/08/19-2010/08/22 ET實驗劇場 票價:500
部落格
購票資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