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作用

來源連結

作者:溫吉興
網站:劇場猩猩

演員作用
上一篇提到了演員任務,演員在排練期間,透過可修飾性的演員他我的調整,角色呈現出來的樣貌,並非由演員自我完成,而是透過一個個演員任務的賦予,於是,演員們在舞台之上,不可能忘記自己具備有演員的身分,除了自我的展現之外,他我那個可經修飾的,兩相並呈,才能有一個角色的具體面貌.
影像表演呢?
拍過戲的人都知道,影像表演和舞台表演的差異,是在排練的時候,舞台表演有排練期,影像表演則無?
為什麼影像表演不能像舞台表演一樣排練三個月再開始拍呢?
每一次,我接到一部戲要開拍,我除了在家讀劇本之外,我好像什麼事情也無法做,拍出來的效果,我也不滿意,我感覺我好像喪失了什麼,我覺得那最後的成果,並非我想要的,怎麼會如此呢?

有個導演非常樂於與演員討論關於表演的問題,他希望能夠真正建立一種寫實表演的方法,我也喜歡和他討論關於表演的問題,可是正如同我所碰見的困難一般,越是討論,我越覺得自己能掌握的東西越有限,因為在那個討論裡頭,演員任務更為縮小或是不見,越是想要做得到那個寫實表演的標準,越想做就越抓不準,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們的討論進行到這樣的一個程度,你並不能(請)一個演員不要演戲,但是,這個演員得要從自己的內心上去尋找自己的特質,那種特質,是演員與導演間共同同意的,抓的是屬於所扮演的角色特質,影像表演的創造即在此.
表演的流要流動,要有所創造,這個事情我聽的明白,但是我卻無從做起,創造什麼呢?
我得要在創造之前,先透過一個(發現)的作為,發現自己(擁有)的特質是什麼?這個工作在讀本階段就必須完成!透過劇本的分析及閱讀,去找出自己的特質是如何應用在即將要扮演的角色上頭的.有發現的過程,才有創造的材料!
(Mor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