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任務

來源連結
作者:溫吉興
網站:劇場猩猩

導演代表的是觀眾的視角,演員已開放的態度,接受觀眾視角的能被改變,從而建立角色,此一角色不等同演員本身,與演員的本我不相等,演員的他我能被改變,本我不能被改變,此一改變或稱修飾,其溝通的語言或遊戲規則,就叫做演員任務。

演員接受演員任務而專注於他我的可變性,那些願意接受修飾從而滿足他人期待的任務!

演員的本我不可經由他者任意變動,演員接受的演員任務越清楚,他越能分別出本我與他我的界線。

但是,若缺乏演員任務呢?或者,演員是否能自行訂下演員任務呢?

演員自己定下演員任務,通常這代表演員在經驗及技術問題已經能夠達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如此做,否則易形於自我感覺良好。

自我感覺良好不是件壞事情,演員們勇於嘗試,在舞台上永遠沒有能稱壞事情的!
這只跟表演的初衷有關係!

演員技術最多進行到一定的程度,演員們便應該忘了它,因為它能再進行的實在有限,這一個忘記,並非源於想要更好,而是源於需要!一個(人)的需要!

演員需要的技術是什麼?站在台上腳不會發抖,基本技術就夠了。接下來,你能夠開始執行演員任務時,你已經成為一個演員了!

什麼人都可以表演!但並非什麼人都可以成為演員!什麼叫做演員,站在台上,能夠本我與他我並置無礙,就能稱為演員。

每個人都能在台上演自己,並且確定自己只能夠演自己,通常,這樣,就已經有很多的戲可以表演了,所以,幾乎所有人都能進行表演。

無法順利進行表演的,原因可能在演員任務是否能順利達成。

演員任務是關於角色的建立的,職業性的演員與業餘的差異,通常表示任務的進行是否能夠完成,其完成度就等同於他的職業性成熟度!

有些導演並不會太過明確甚至不給演員任務,以一個演員的立場來講,我會當成是一種善意,因為那可能表示我設計的角色形象,夠用或者需要反向刪減!

演員任務有個目的性或者明確地目標,你一定得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行,而這個程度性的問題與本我他我並置有關係。

他我是想像性的,統一性的,象徵性的。它的講法有點類似,我們在談論第三者時,所 使用的語言方式,是形容式的,是類型式的,好比,他那個人就是這樣因為它的出身,因為它的習慣,因為它的什麼什麼,所以造成他做了什麼事情,而這件事情產 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可是這樣的形容語彙,被談論的那個人不能在現場提出辯駁,正因為如此,我們增加它的趣味或者合理性,我們得在談論中加入自己的意見想法,甚至,我們還會假設如果依自己的標準,自己會如何行動!作出和他不同的舉動出來!

說到這裡,那個被談論者,絲毫不知自己已經在他人的(印象)裡,類型到不能類型了,又或者(被借用)了,這可能只是因為他說了一句什麼話,做了一件什麼事情罷了,他在群體間就先被標籤化的得以被分類以方便辨識!這 樣標籤化的結果,那個被談論者得要從各方面去了解方能明白自己能不能接受這些標籤,然後再決定採取行動以保留或者去除。

反向來講,刻意設計或者創造標籤的人,有目定性的去決定他我的人,也是這樣思考的!

演員是最明白而且善於此一手段的人,審時度勢,是最好的形容!(我不簡化成裝模作樣或是說謊話的說法,因為真正的演員不會如此短視!)

距離越遠或者詫異越大的角色扮演,演員任務越加精細,注意!不是越多越能完成任務,這得重值不重量!

每一個人成為一個演員,無論職業業餘,都要明白的一件事情是,我所扮演的角色,充飽與否,皆與演員任務有關,我們生為一個人,並非每個人都是完整的,角色不是只是用來提醒我們的不足而已,我們還得透過任務的行動,才能明白,那些缺乏的,本來就是屬於我們能做的,如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