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道‧巴辣夫的幽默與燦爛

來源連結
文字 / 薛西

阿道的意思是「很會跌倒」,巴辣的意思是「曠野」,因為父親是牧師所以加上「夫」,後來才知道巴辣夫是「陰險」的意思,原來我的心機很重。
阿道‧巴辣夫的自我介紹,讓在場的人把腰笑成了腰果的形狀。可是在他的人生,的確曾經跌了很大一跤。當過捆工、店員、計程車司機、菜農的阿道,曾自我放逐到中央山脈的深處,長達二十二年,最初差點死掉,後來幸有泰雅族朋友收留。講到這裡,他說,中央山脈是最好的精神病院。

阿道的語句裡,不時穿插著諸如此類的幽默,這彷彿是原住民的正字標記。

1949年出生於光復太巴塱的阿美族人阿道,目前是原舞者的資深團員、編劇,也與其他劇團合作,且曾在台北創立「漠古大唉劇團」(因為暫無運作的原因,他又一臉正經地說,簡稱「漠唉(默哀)劇團」)。然而,對我來說,阿道在舞台上簡直太特別了;他的音質粗糙而不優雅,他的音準如行走於懸崖,他的節奏感難以預測,因此每一次我在看原舞者的演出,都像只看阿道一個人而已。

最難的是,明明是老鳥,他的每一次演出都像菜鳥,新鮮感十足,可是演出結束後,你會發覺,他才是台上最燦爛的一個。這種表演者真是令同行嫉妒,又令觀眾享受!

※劇照取自阿道Blo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