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改變的可能性《大算命家》

關於改變的可能性《大算命家》
時間:08.14(四)19:30,地點:國父紀念館 
製作:屋頂上 複合劇場平台

文:hikaru
戲的開始前,看著舞台地板是一副巨大的黑白棋盤,彷彿就像是在下著人生的棋局,每一步都是選擇,也不能重走,還互相影響。一開場看著人們來到「幸福未來食堂」,想要透過神奇料理來獲得改變的力量,三位客人在料理師的巧手妙語中,半遲疑半接受了,只是演員們在表達上常常太快而令人聽不清楚,所幸,當幸福料理師做菜時,後方螢幕會同步投射出奇幻的沙畫,來顯示料理的魔法設計,讓這段有點霧茫茫的過程變得奇幻有趣,也讓人覺得這料理師其實是美麗的巫婆吧。最後看似順利的過程,卻沒想到遇上來揭穿一切的老顧客,於是料理師在逃命中誤打誤撞成了首席算命師的特助。首席算命師-趙算,在眾人的好奇故事中登場,第一次出場時使用背影演戲卻非常豐富有趣,聽著聲音變換和流暢的姿態轉換,著實想見這略帶專制但逗趣的首席。只是到後面,當趙算與料理師-田心愛初相遇後所使出的鞋帶和水杯的橋段,或許是要展現任何再微小的行動都可以影響結局,但是當演員之間的誇張式的互動行為,搭配音樂之後,讓一切都變得滑稽可笑,而這與前方兩段如傳奇般的趙算神算事蹟對比顯得兩極,而這或許也如同真實生活中會出現的樣子。 舞台的背景有著四面巨大的投影牆,從一開始就隨故事情節而變換場景,當首席算命家的四位老闆出現時,投影牆和演員之間有著更大的互動,牆上出現算命公司的四位老闆,而扮演老闆的演員們,並站在投影牆幕下方露出影子般的肢體,隨彼此話語而變化動作,有點皮影戲的趣味,只是螢幕投影的變換設定一直跟不上現場演員或對手的聲音與動作,顯得僵滯較為可惜,是否讓背後四位演員,當下的演出是可以直接被放大投影出來,如此更有臨場感,並且如同最後劇中算命師所說的那樣,能夠更感受到部屬與老闆那種對話的情境壓力。
故事環繞著亞洲首富-江大任總裁,需要找人幫忙解決三個兒子中推選接班人的問題,飾演總裁的演員一出聲歌唱便令人懾服,當聽到他唱著那心痛的故事時,歌聲帶來的畫面更勝背景螢幕的變化,簡單重複的歌詞,在他的聲音裡帶來越來越痛的傷悲,是以瞭解他為何會固執地進行一切想要阻止歷史重演,並且展現出劇中所提到『性格決定命運』。三個兒子都有自己的罩門,一個人的限制有時候會是弱點,有時候反而成了助力,演員一人分飾三角,利用不同的聲音和肢體態度,帶出了三個兒子的差異與相同,老大和老二的型態落差不大,但後半場才出現的老三,在編劇的設定下可看得出來演員成功的轉換成另一個故事人物出場,其身體姿勢和口吻都明顯不同。只是在最後,當導演安排演員在舞台上利用時空漫步的流動,直接讓三兄弟角色在舞台上進行切換時,不只是演員們之間服飾替換不夠俐落流暢,三兄弟本身的轉換也顯得不完整,幸好演員調整的速度很快,沒有讓前一個角色停留在舞台過久。雖然有這些微小的狀況,但仍覺得這樣換景的效果非常好,與算命師的論命之舞,和投影及音樂節奏搭配的很有趣也很有關連性,看著看著彷彿也跟著流轉的漩渦,進入另一種選擇下的平行世界。
趙算與三個兒子的會面地點,一開始場景安排是在「玄武門」背景下的「拳擊場」餐聽,兩個很不一樣的元素在同一空間裡卻不違和,反而更加點出這場遊戲的發展脈絡,幫助整體情境的營造,也減少觀眾席距離所帶來的隔閡,並與開場的棋盤舞台呼應著。而在這幕裡看到的不只是三個兒子和兩個算命家彼此爭奪的命運,更多了一點輪迴味道。
故事會怎樣發展,充滿變數,每一個選擇不一定是自由的,除非能夠跳脫掌心的泥沼,但用逃避式的改變,和後來真心面對而處理後的改變,到底哪一個才是合適的,也沒有標準答案。在這裡看到很多人性的慾望和不滿,像是在追逐釣竿上香蕉的猴子。來到最後一幕,在想像中的虛幻情節中,看到首席算命師的精采出招,一招比一招更厲害有效,甚至還模仿女生說話,為的就是要盡力點醒世人,能看到改變的可能性,能打破長久以來所侷限的樣貌,也讓觀眾們看到放開心胸或許就能打造不一樣的生活,而固守想法就等於是將生活的可能性框在一個小圈圈內。每件事都有可能,沒人有把握未來一定可以是什麼,那就盡力,問心無愧去做就是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