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皮繩愉虐邦劇團:夜色繩艷 十年祭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4.08.25  7:30PM
地點:小林的家
名稱:皮繩愉虐邦劇團  夜色繩艷  十年祭

說這篇是演前預報,不如說是跟小林還有Nancy的聊天紀事 (小林跟Nancy是表演繩縛的搭檔,小林是繩師,Nancy是繩模,兩人皆為皮繩愉虐邦成員)這個晚上跟小林還有Nancy聊了很多,以至於看排的時候一直在思考要從什麼地方下筆才好。精湛的技藝絕對值得分享,但在這篇演前預報裡,我只想很簡單的說說今晚看到聽到的。

雖然皮繩愉虐邦已經成立十年,但開始有劇團對外演出,是近幾年的事情。沒記錯的話,今年是皮繩第四次參加臺北藝穗節。當看到Nancy傳來的看排地址時,我心想:「這應該是某某某的家吧!」果然,這是小林的家。充滿家居物品的屋裡,有著小朋友用的巧拼跟玩具,角落還有隻黃色的跳跳馬。小林將自己家中的一個小房間改成練習室,天花板上了樑架 (truss),有勾環與繩子,甚至還立了根鋼管。

今年皮繩找場地找得不若以往順利,主要還是因為演出形式特殊,部分館方多少有顧忌。當終於敲定演出場地,卻又再次因為演出內容,不得不二度變更。藝穗節主辦方,到松菸文創園區館方,大家都非常努力協調,讓皮繩依舊可以用松菸的場 (從戶外的巴洛克花園,改為室內的南向製菸工廠)。只是碰上了大眾認定的「善良風俗」議題,為了避免引發軒然大波,還是得屈就,做預防性「改場」了。其實,皮繩在藝穗的演出出發點多為推廣用意,讓大家能看到、欣賞、並尊重小眾文化。因此,走的都是輔導級路線,並不會有過激的血腥暴力或色情。不過,在哆啦A夢都會被警告要停播,而明星花露水回春的電視劇卻一刀未剪的台灣,只能說還有待時間去慢慢潛移默化了。

小林跟Nancy這對搭檔經常出國征戰,在國外看了不少演出。所以,今年的十年祭特地找來了日本、英國與俄羅斯的表演團體,希望讓台灣的觀眾感受不同的繩縛表演:日本的古典優雅,多是營造淒美的氛圍,讓繩模猶如柔弱的花朵,慢慢綻放;英國的搭檔不走傳統路數,著重在繩師與繩模間的互動,給觀眾「他們玩得很盡興」的遊戲感;俄羅斯這組則是讓人驚嘆人體的極限,包含可彎折的角度以及耐受力,視覺上帶來的衝擊是比其他組強大的。

至於小林跟Nancy的風格呢?嗯…俏皮路線吧 (哈哈)!兩人聊到過往的演出,笑說不知道為什麼都會自然而然走成喜劇風。在看過大大小小各式繩縛演出後,小林有在思考,讓自己的表演轉型再內化:不是只有高超的技巧外顯,而是有更多更真實與誠實的情感在裡頭。就像是花式溜冰一樣,分成技巧分數與藝術分數:前者固然重要,但後者才是演出能感動人的美麗之處。

不只是小林對自己未來的表演方向有期許,Nancy也練就了一身鋼管舞好本領。劇團裡的其他成員,各自在不同的領域吸取養分,為的就是呈現出更好的演出。小林舉了個例子,他們曾經問過於音繩 (前年來台演出的《夜色繩艷–繩之音》的繩師一個問題 ,要怎樣才能讓表演正好對上音樂的cue點?音繩的回答,大家都了然於心呀 (多練習沒事,沒事多練習)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底下的演出資訊,到松菸去看看這群不一樣的表演者吧!

演出訊息:
◎ 演出時間:2014/9/4~2014/9/7 
◎ 演出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2F
◎ 演出卡司:

9/4、9/6 (台灣+俄羅斯): 
戰鬥民族女王–Vlada + 俄羅斯超人-Falco
弄繩新星-de Zuvia + 知性繩縛-綬草
自縛火焰女王-舞真夜
鋼管精靈- Aya with Vmist

9/5、9/7 (日本+英國) 
祖師爺繩師-神凪 + 東瀛絕美繩模-神樂
UK懸吊物理家-Jack the Whipper + 芭蕾硬底英倫女大生-Zahara
斷不開魂結鎖鍊舞者-戴丹尼

◎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bdsm.com.tw?fref=ts
◎ 售票連結:http://goo.gl/cc7ACS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