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穗節–《男人不能》

輕鬆、低級的男人笑料,而且每個演員飾演多個角色。而且刻意讓觀眾分開性別坐在不同的面向,還讓男性觀眾看到了底褲風光,讓女性觀眾看到了男性好色的一面,我當時也看到忘了要說「Oh ya」了。不過扣除低級笑料以及女體風光以外,這樣看似挑戰禁忌、說出男人隱私面的題材,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嚴格來說,沒什麼新意。而且這樣的戲總有一個模式,就是在各種低級、物化的笑料橋段之後,一定要來個演員的自我告解。但幸好演員表現不錯,讓整部戲不至於太過無聊。

場地的運用,實在爛到一個爆炸…非常懷疑創作者說「先找場地再創作」的說法。可以看到戶外的透明玻璃,無用。一大面鏡子,無用。技術控台後的連地長窗簾,無用。二樓上三樓的樓梯口,更是無用中的無用。明明這麼多工作人員,還選在這麼小的場地。讓觀眾無法知道自己是誰,人在哪裡,為什麼在此。死人明顯的腹式呼吸和無法全暗而看到的死人夜行,也讓觀眾觀戲的連續感斷裂地非常嚴重。整部戲非常適合在再現劇場這類小型的黑箱劇場演出。建議再演。

與觀眾的互動純粹是為了互動而互動,感覺邀請觀眾做國民健康操也是合理的。(謝謝飲料和餅乾)

最後的座談會,比較讓我困擾的就是團長了。顯然她真的不明白這部戲要說的背後意思,然後不斷地用基督教是聖潔乾淨的,而非如此創作之骯髒低級,進而與該創作切割,甚至下了重話抨擊所有男人…明顯地看出劇團內部運作的斷裂感。

以一個基督教教友成立的劇團來看,做一個這樣正視自己隱私的戲其實是可以非常有力量的,甚至我認為是誠實不虛偽的。在基督教人皆有罪的核心信仰下,創作者做出這樣幾近認罪的作品,我給予無上的正面評價。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