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居爾特跨界音樂人的印度吟遊會

來源連結

文字: Ivy
網站: 貓的破爛打殼機

英國威爾斯樂手 John Lewis Price 與台灣女子陳怡錚在印度瑞詩凱詩的相遇,是這場音樂會的起點,在米倉咖啡地下室近距離舉行,一進場,先被歌手陳怡錚晶亮的大眼睛吸引,誠如她自己所說,印度是一個女子難以走遠的城市,她的雙眼有流浪的氣息。

這場音樂會很特別,樂手John Lewis Price使用了兩種印度傳統樂器手鼓pakhavaj 與揚琴swaramandal ,特別的是,手鼓直接坐著、用手打,揚琴則是戴上假指甲,創造金屬的質感,兩者完全顛倒操作。我在youtube上面尋找以往演出的影音,左右手操作不同樂器似乎是這位樂手貫常的手法。

雖然吟唱的是印度傳統音樂,可是John Lewis Price 與陳怡錚的聲線清亮,有別於印度夜曲慣有的滄桑詮釋,隱藏的自我個性在歌聲中表露無遺,加上獨特的樂器演奏方式,讓這場音樂會不僅僅是複製印度文化,而多了自我創作、劇場實驗與獨立思考等元素。

可惜的是場地的運用,樓上的米倉咖啡一開水龍頭,水管便嘩啦嘩啦響,以及其實不那麼吵,但是因為正在頻繁使用聽覺,讓人不得不掩住一邊的耳朵,以躲避冷氣的轟隆轟隆。

裝台與測試的時間明顯不足,樂器的音量沒有平衡,雖然很努力要融入歌聲,可是…… 而且中場測試調整的時間過長,歌手最後沒有把曲目唱完,整場音樂會就在匆匆忙忙裝台、慌慌張張結束,最後劈哩啪啦把樂器跟桌椅瘋狂拆裝歸位中結束了。

我後來才知道,雖然是藝穗節的三場演出,其實每一場的曲目都是獨立的,如下:

8/29 20:00 夜曲 raag bagershree & raag bhupali
印度手鼓+揚琴演奏

9/8 20:00 夜曲raag bhupali 與 民間唱誦歌謠 (hare rama etc.) 
印度揚琴+單簧管即興演奏

9/11 14:30 午曲raag vrindavani sarang + 晨曲raag bairvi

接續兩天的演出,一樣是兩小時裝台、90分鐘演出、一小時拆台,希望他們能克服技術層面的問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