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的問題一

來源連結

文字: 溫吉興
網站: 劇場猩猩

角色的問題一


扮演角色有其目的性,從角色的建立以及被確定,這之間的過程,其所產生的說話及行動,所遵從的方向來看,角色是具備權力的,這權力大大小小,其支配的影響及利害關係,就會對於角色所屬的對應及與環境所施與的壓力值,產生一定的差異,進而影響角色的結構與形狀.

角色是否有結構的問題?

基本上,角色的需求性,無論大小,在戲劇作品裡,是因著需要來分配好的,並非所有的角色皆會在戲劇的文字階段,就有它的全面性,我的意思是說:他在舞台上市拓過一個人來表現,這個完整的形象就會比完全沒出現的角色(注意這個說法,(它)也是個(角色).)更容易使欣賞者感受其訊息傳達的目的性.

因為戲劇有期探討及營造的戲劇作為,它的核心是要達成某項訊息的導入及告知,這樣操作的過程中,當然最簡單的方式,我們假設一部戲,一開始,導演出來說話,向觀眾說了一個他想讓觀賞者明白的一個 訊息,他說完,然後他覺得工作已經結束,下台,然後今晚的表演告一個段落,這樣的一個方式,非常直接,訊息傳達完了,那這樣就好了嗎?
其妙的是,我們都明白訊息的傳達,不會只是這樣而已!

還有甚麼?當然還有很多的方式可以去進行的,甚至,那個要傳達的訊息可能不只一個!

用說故事的方式去傳達訊息,這我們最常見的表達模式,它很常用的原因是,透過故事結構的傳達方式,使聆聽者產生接收訊的(興趣),它的效果很好,所以戲劇作品說故事的模式會一直使用下去.

故事有結構,裏頭有角色支撐作為骨架,角色之間影射的權力遊戲,又能發揮其影響力,影響甚麼?影響聆聽者的心靈,使其共鳴,或是其他目的,這是戲劇的手段!

戲劇裡的故事與書本的故事的不同,因為他用人(演)!

這是非常令人不安的舉動!從戲劇早期歌隊的說故事開始,你就必須明白,故事要(用人)演出來,對觀眾來講,心臟要很強才可以!

為什麼?

你站立在觀眾的對立面,你還沒開口,觀眾只覺得你是一個跟他們一樣的人,你介紹自己是一個角色比如說張飛好了,它們怎麼能相信你,?(光是意識到十個人裡有一個人不相信你,你難道不害怕?)

說到這裡,明白來講你能猜到,觀眾也有進化的能力,但是在此之前,它們之所以(看你)完全也是因為他們有想像力的緣故!

要說一個故事,還用人演,這可能不只是(知道)一個故事而已,觀眾的想像力與好奇心,是他進來看戲的原因!當然可能還有其他原因!

既然如此,這是一個令人會不安的事情,那就不能只是站在場上說你是張飛,觀眾就會相信你,為什麼,你得讓他們好奇,好奇甚麼?因為你得要說些甚麼做些甚麼,他們的想像力是包括了張飛的模樣口條動作,以及它在故事環境裡面,它做了哪些事情,所以,觀眾一定有先行的認知,這樣的基礎,戲劇者一定必須先要明白!

它先行,你當然不能比它慢!

人物角色的認定及說服工作,這只是第一步,你說你是張飛,人家就等著看你是不是像個張飛,沒辦法,他們有一定的認定的嘛!我們說的是全部人認同的認定,別以為京劇裡的花臉張飛,它一開始就是那個扮相的,你能了解我的意思嗎?那樣不斷說著同一個故事,不斷搬演,形成後面的扮相確定下來,確定了,觀眾相信了,同意了,所以,裏頭裝的是誰?那個演員根本不一樣,觀眾進化到他要從這個確立了的形象開始進行故事!你要做的也是從確立形象這件事情開始做那個形象會做的事情,還合理嗎?

觀眾不會從頭到尾盯著你看,一直去做確認你是張飛這個角色的事情,它會轉移焦點,故事是會有好幾個焦點的,你怎能一直覺得觀眾只看你一個呢?還有其他角色呢!

萬一那個說的故事,觀眾不清楚的,或者它根本是一個新的故事,怎辦?
所以我說,舞台表演對演員來講,它真的很容易會緊張不是沒有理由!我要怎麼確定我演的角色,觀眾會信我就是張飛呢?

這個新的故事,也沒有演過幾千遍,也沒有廣為人知,又沒有大花臉,我在台上,你告訴我,我如何不發抖!

簡單來說,你得要相信自己,注意!不是欺騙自己!你要相信自己已經為了扮演這樣一個角色,熟練的準備了一套東西,或說辭,你可以上台,因為你有準備了!你的準備使你相信,你會是一個角色!

角色之所以是角色,原因無它,它就是個角色!
角色的特性是,它是一個簡約的符號,這符號使觀賞者可以透過這個符號(跟大花臉是一樣的意思!)讓觀賞者(明白)而進行下去,

演員花時間排練是要明白符號的意思的!

(要不然,每個戲,光看人,一個就得解釋半天,那還怎麼看?)

練習完所屬的角色符號類型,演員上台,便能依此類型順利進行角色的工作!

所以,演員確立自己的角色,接下來,就輕鬆和觀眾同步,一起進行故事!

我很討厭入戲的說法原因是在,不透過工作過程而去進行角色任務,就站在那裏,一直強調自己是誰,這…真的讓我看得很不安,我都已經故事看得差不多了,它還在那裏說它是誰,任何人看了都覺得煩!

通常好的演員,它都會有如此的自覺,明白角色的建立與目的,是與他人合作工作出來的結果,而非自我意識持續保持在扭曲的性格狀態!

太專注在性格的變態這件事情上的結果,往往使自己盲目,忘了自己是處在一個群體,而這個群體結構的不支撐,或持續下去,群體結構於是就崩盤!

演員之於角色,是有結構設計的,也許是我們說的無中生有,它的結構並不同於戲劇結構,但是它就是會與之平行或一起行動.

自己的人生簡略起來,在台上也無法站立,更何況是簡約的角色類型.

但是透過演員的結構或設計手段,一個好的角色,看起來就不是單單只有類型的樣貌,

演員使用結構手段,就是使用權力的轉換,將自我經驗或演員任務,順利的放在角色架構中,使用與觀賞者相同的想像力,使之肌肉生出來,整個角色就立體起來!更鮮明些,更使人感動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