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3演後計畫:非關舞蹈

作者:Yvette
文章網址:咫尺天涯。天涯咫尺。

時間:2010.10.16 2: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如果非關舞蹈,那麼這個五組一套的表演究竟關於什麼?我想是關於旁觀他人的痛苦,五種不同層次但都有稜有角的痛苦。朱星朗的關於過去,關於遺忘與記憶;李名正的 關於界線,關於人性與獸性;姚尚德的關於暴力,關於傷害與縫合;Casey Avaunt的關於威權,關於集體與個體;詹天甄的關於恐懼,關於窺伺與自由。

朱星朗「非關舞蹈之關於個人的十二分之一」 從閒閒的問起觀眾要不要吃花生糖,其實就已經開始,他要觀眾隨便問他一些問題,看似即興,實則記憶並非即興,不管觀眾問了什麼樣尖銳或普通的問題,緊緊相 隨的過去都會按照規格化的迴路被抽拉出來,觀者仍舊是做壁上觀,該遺忘的仍舊記憶著。是否可以大膽的說,就算只看到十二場演出的其中之一,也算看到了「個人」。這是真理,而非實相的問題。

李名正在「警戒區」中的造型拳拳服膺於美學格式,但嚴謹的日式和服搭配兩根獸角的白色頭 套卻透露出人性與獸性之間的詭譎爭戰。兩者間的揉雜形成巧妙的接合,以及怪異的疏離。舞者最後脫掉和服,脫掉頭套時,彷彿是對人性終於掙脫獸性的儀式性告別,但他嘻嘻簌簌的動物性笑聲,又讓一切努力彷彿只是隔疫式的超越的幻想?回應舞名,真正的警戒是否反而開始在界線消融之後?澹妄狀態下是否更反照出真實?

姚尚德的「血肉」果然充滿巍巍顫顫的肉感,我說的不單是他只著緊身小褲露出的大肚腩,或者他逞兇鬥狠施虐時的嘶吼;強 姦婦女(也可能是另一個男人?)時的喘息。如Etienne Decroux所說的:「最淫穢的不是全裸的身體,而是觀者在面對這樣的身體時,臉部露出的表情。」當舞者把中央的聚光燈朝向觀者時,不正是說著在場的觀 者都成了傷害與縫合的觀淫者,一起成全了那個巍巍顫顫的肉感嗎?何需向別人丟石頭?應該把石頭留給自己。

Casey Avaunt的「227號-進來」由孫悅泰演出,算是五場裡面最討喜、最具市場性的演出。這個理平頭,穿白襯衫、黑皮鞋,拎著公事包,戴著塑膠鏡框的男 子,裝扮毫無辨識度,跟隨機器人聲,一個口號一個動作,這當然只是一連串文化事件諸如威權、獨夫、軍國、殖民意識等的偽群組。啤酒下肚後,平頭男被壓抑的 個人意識(包括性慾)稍獲解放,卻旋即被下一個口令制止,很難不讓人想起編舞者應該受到1984相當多的影響,如果能在其中多放一些闕如的人民記憶,是否會太苛求?

上半身羽絨衣,下半身卻露出泳衣一截的詹天甄的「超腦人夏日行程表」,把一個人遭受窺伺、迴避窺伺、渴望自由的 分離感,藉由裝束的標簽化(肉身、臉頰上貼著各種顏色、大小的自黏貼紙),燈光的切割化(各式眩目雷射光束),音樂的合成化,演繹窺伺與自由。感覺上詹天 甄似已對這一切之輕無法承受,她卻又在下一刻爬上觀眾席,擠壓、拉扯、撫摸這些人,更別提那些貼在她身上的標簽是她在表演前要求觀眾貼上去的,因之這一切之重仍是可忍受的。

第I屆非關舞蹈藝術節 2010.10/15~10/24
http://www.wretch.cc/blog/notdanc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