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容 來排練吧!!讀劇工作坊側記

(圖片來自水面上水面下部落格: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com/)

文/左一

第一次見到嘉容,她挺漂亮的,聲音柔柔的,排戲時雖然溫溫的、說話仍然慢慢的,但卻很知道自己要什麼、需要試什麼,很容易讓人把注意力放在她的身上。
這一晚,她正在為了<<來排練吧!!>讀劇工作坊,進行示範演出的排練。
我一度以為我是來看排,寫演前預報的呢! 因為劇本很完整,就算它頁數不多;說是讀劇,演員仍有方向性的走位及清楚的表情與動作,還配上了音樂和影像! 原來他們正在讀,嘉容在法國駐村的劇本創作作品–<<美麗沉睡者>>
他們不想工作/他們玩了起來/愛是什麼?"
<<美麗沉睡者>>分為三個段落,從愛是什麼?”睡美人、到夫妻。我覺得有趣的是,在古典上的睡美人故事,並非像迪士尼卡通那樣唯美,(雖然說卡通裡面,睡美人和王子也是素未平生,第一次見面就親在一起莫名奇妙就幸福快樂過完一生一世…..) 舊版本中的睡美人故事,有點類似A片劇情,激情來得相當澎湃,然後在那之後王子好像想起了什麼,最後睡美人醒了,他去接她到身邊,給她呵護、給她愛、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
聽了一連串彷彿古代人瞎掰的故事之後,我想到開頭的那三行投影字幕,對,他們不想工作然後玩了起來,那,愛是什麼?
愛是不是一連串冒險、探索中的謎底?
張嘉容說故事方式就像她和人聊天的方式一樣,用那些簡單平凡的字詞,用輕鬆的節奏,但一回神,卻又留下一個疑問,好像無止無境。在訪問嘉容的時候,被她反問了好多問題,因為我沒想過要回答什麼,而感到有些錯愕,不過逐漸的感覺嘉容她對人相當有好奇心,是個很棒的聽眾,這也與她的工作坊有關。
這次她所舉辦的<<來排練吧!!讀劇工作坊>>,其實要追溯到她零八年在做<<我的天使朋友>>時,由於<<我的天使朋友>>講述某些憂鬱症狀的困擾,當演出完之後,得到許多觀眾的迴響與共鳴,當時嘉容就想: 要是我可以做戲,給特定族群看! 當時原本是計畫到婦女團體、社區去演出,但申請及推廣的過程不易,而改成舉辦工作坊的方式,開始做工作坊之後,又發現在這之中可以更了解好多好多人,而且好多人是平常做劇場的時候不會接觸到的。
未來除了到社區,還想到部落..”她說。
而且<<來排練吧!!>>的上課方式很有趣,要先做一些肢體的活動,過程中張嘉容會視現場氣氛、現場學員而選擇引導的方式,帶領學員寫作,然後自己讀劇、分享,再做修改,簡單來說,每次課程都是不一樣的,即興的。之前嘉容也嘗試邀求學員(聽說是一些婦女、上班族)在上課前先準備好自己寫的獨白,而且要背起來,這樣的動作讓行政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嘉容總說試試看嘛! 會很難嗎? “
對啊,試試看嘛! 會很難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