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音樂會及七星潭,明天又是什麼呢?

作者:薛西

在地方報紙廣告以「台灣最大戶外音樂會」為號召的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音樂會,很快於隔天就因為在著名的<1812序曲>大砲聲的拍點放了十分鐘的煙火而被看破手腳,引來眾怒。之後,又陸續爆出在樂團就位時打斷節奏上台送禮、現場音響設備等問題,可以說,花蓮縣政府從蘇花改環評之後,又找到一個國人矚目的焦點。只是,花蓮人也顯然沒有因此獲得甚麼蘇花高坍斷的撫慰,而是透過不斷的網路討論、書寫表達憤怒。

但在這起事件,我們看不到縣政府出面道歉,縣政府網站一點說明也沒有,證明了縣政府的傲慢,以及選擇性回應民意的傳統官僚作風,這回縣長不再出面坐鎮,而是選擇躲在辦公室裡,繼續進行他的開發大業!
事實上,這個地方政府對於文化的認知缺乏,積習已久。當我2007年來到花蓮工作,曾到文化局演藝廳觀賞一場大陸舞團的演出。正式演出以前,有人就跳上舞台前緣坐著聊天,一定要安排主持人以及貴賓致詞(其中之一正是現在的傅縣長)的陋習,早就讓整場演出節奏四分五裂。我非常懷疑,舉辦文化活動的這些人,自己到底有沒有參與文化活動的習慣,對於外面的世界似乎陌生非常。我非常懷疑,一個不參與文化活動的人(抑或一個只參與自己主辦/承辦的文化活動的人),如何能辦出一場有水準,讓觀眾不受干擾的表演盛宴。
觀眾要的不多,就是好好地,欣賞完一場音樂會,但在花蓮,若是官辦的,這便是奢侈。
如果我們回頭去看,回到暑假以「4545夜」為號召的「夏戀嘉年華」,縣政府硬是將聯合豐年祭併入的後果,就是惹來豐年祭只是為嘉年華暖場的非議,這一點證明每一任首長上台便嚷嚷「族群融合」的口號,到了今天,仍然是紙謊言!另外,非常非常奇怪的是,做為縣政府,無論嘉年華或音樂會,竟然都捨棄海邊的文化局廣場不用,反而將主戰場放在道路危險性較高的,距離更遠的,邱復生主導的樂活光華園區,讓人不得不說,這位縣長還真是愛民啊。
如果我們回頭去看,「夏戀嘉年華」充其量只是流行音樂演唱會的加長版,跟花蓮一點關係也沒有,它的人氣除了舖天蓋地的宣傳(傅縣長的肖像一併被合成在文宣品),說穿了,其實不如說是借用暑假期間花蓮旅遊的人潮密度,跟遊客是否特地為了嘉年華來到花蓮觀光,簡直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通過傅縣長神通廣大的政商關係,這個每一縣市都在舉辦的毫無特色的演唱會,由於幾家電視媒體的轉播,一下子讓花蓮被看見,但問題是,電視機觀眾看的是明星,關於花蓮,他們一點也看不到;由是,這種轉播機制,只是營造出「花蓮原來這麼有那麼多人在聽演唱會」的假象,卻不會知道花蓮普遍缺乏夜間活動,選擇甚少的事實。
至此,我們發現,「花蓮是一個國際觀光城市,我們要讓花蓮被台灣看見,被世界看見。」這種口號完全顯露其虛無的本質,真正的國恥也不是音樂會,而是政府長期以來不食人間煙火,只是拿文化當成基金會一般的公益護身符,美化自我形象的工具,如此而已。
如果我們往前看,1121地方報刊登了一則新聞,進入七星潭處將設高架道路,你可以想像嗎,以後當我們站在遠處望向七星潭時,將有一座橋擋住視線。你可以想像嗎?為了大型車輛(當然是載滿旅客的遊覽車)和觀光開發(誰知道去年渡假村開發的事情會不會於今年重演),我們將犧牲一個美麗、廣闊的,眺望七星潭的悠遠畫面。
今天是音樂會及七星潭,明天又是什麼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