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EX-亞洲劇團:沒日沒夜

來源連結
文字: 李黑豆
網站: march-3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預報記者:黑豆

沒日沒夜看排?!

這次EX-亞洲劇團《沒日沒夜Numit Kappa》,改編自約2000年前,來自印度一個和「射日」有關的印度文學作品。就和許多歷史淵遠流長的文化相同,太陽的傳說總是在不同民族中,以各種不同的面貌流傳著。

《沒日沒夜Numit Kappa》來自印度東北Manipur省撰寫文學,以當地古老語言藏蒙語(Tibeto-mongoloid)記載,作者佚名,為座落於印度與緬甸邊界 的Manipur省部落中故事,以詩和散文的方式寫成的古典文學劇本。

故事中以兩個太陽隱喻著一個地方存在著兩個攣生統治者,哥哥Ahanba代表著白天,弟弟Atonba代表著黑夜,他們倆不分日夜地閃耀著光芒並擁有無限權力。兩個兄弟輪流執政,小跟班在一旁阿諛諂媚君王的恩慈,卻無法感受人民的血液已被吸乾,只能沒日沒夜的工作。妻子等不到歸來的丈夫,兒女等不到回家的爸爸,所有的男性勞力都屬於這兩個攣生統治者,在日夜的心靈和體力的剝削下,懲罰成了唯一的獎賞,民不聊生的狀態造成日後百姓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和在位者反抗。

在EX-亞洲劇團的製作《沒日沒夜Numit Kappa》中所發展出來的角色各有其特色:哥哥威震四方;弟弟優柔寡斷。但他們沒有一人覺得自己是在荼毒人民,深信自己就像太陽一 樣,沒有了他們這個國家就無法運作。小跟班狐假虎威的特質,盲從的依附在君王底下。丈夫堅勇挺身並以謙虛自居;妻子充滿智慧勇氣並力挺丈夫到底。

印度導演Jayanta 轉化的傳統亞洲地區表演形式,將詩意和台詞結合,呈現了社會中的階級關係;同時利用演員的身體特質將其角色的情緒個性外顯。古典文學中的『寓言』和劇中情節『預言』相互鋪陳隱喻下,暴政終將被百姓推翻。而對比今天的社會環境,超越了特定的時空界線,延伸到最底層也最深層的共通經驗。此外,劇中加入了許多原住民吟唱,或是祭典儀式中常見的肢體舞蹈。在原住民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用品常取自於大自然,如竹子,也被設計成一場緊張且富動感的舞蹈。服裝和現場音樂的結合下,讓我們更能感受到東方寓言故事的魅力。

《沒日沒夜Numit Kappa》中以一種新的面貌創造出了屬於當代的射日傳說來提醒認為自由已無所不在的我們。戲劇的尾聲,失去太陽的世界陷入黑暗與混沌之中,驚恐慌亂的群眾們面臨了重大的抉擇:是該請求最後剩餘的太陽繼續出來統理這個國家,還是該迎接新的革命英雄成為掌權者,抑或有第三種選擇?以往古老的傳說總是出現一個英雄來拯救亂世,恢復到寧靜的生活。直到今天,我們也始終擺脫不了統治者與人民的社會結構,然而我們該用甚麼樣的態度和方式來創造屬於我們所謂的太平盛世?

時間 : 2010年12月3日至12月5日
地點 : 兩廳院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演出 : EX-亞洲劇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