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創作:行動及其終點

文字:周力德
網站:Messenger’s Blog

幾乎所有的劇本寫作者都會同意「行動」(action)的重要性。除非你不是在寫故事,如果你要說故事,你恐怕無法迴避「人物要有怎樣的行動」、「人物要如何行動」這一類的問題。光是討論「行動」,可以討論出厚厚一本書。書中或許會說,當人物的年齡、3P、性格設定好了以後,接下來重要的便是人物的「行動」。「行動」就是人物。人物的一切會在「行動」中表現出來。

這裡特別要強調的是,「行動」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行動的終點。例如,你想寫一個報仇的故事。好,一個女人想要報仇。報仇是這個女人的「行動」。那麼,你必須要問:「行動」的終點在哪?也就是:報仇的終點在哪裡?這個女人找到仇人了嗎?她報仇成功了嗎?她是凱旋而歸、是失敗了、還是一起犧牲了?無論你要選擇怎樣的終點,你的人物所從事的行動總要有一個終點;當終點確定以後,通常你的故事也會有一個明確的結尾。你寫的會是一個有頭有尾的故事。

通常我們覺得一個故事不夠精彩,覺得它虎頭蛇尾、拖沓散漫,可能的原因便在於「終點」沒有想好。一旦「終點」想好以後,你會發現你的人物和故事變得很「活」。你會知道你開頭要先預留怎樣的伏筆,人物在行動的時候會有怎樣的過程,遇到哪些人與事,這些人與事又如何通往「終點」而要如何提供與「終點」相互呼應的線索。人物的行動有了「終點」,就好像一條珍珠項鍊有了扣環,每一顆珠子都能據以串起來。相反地,你的珍珠會灑落一地,撿起來也很費力。千萬不要相信一邊寫一邊想「終點」這種鬼話,它會砸了你的人物也會毀了你的故事。先有「終點」才有一切。行動要有「終點」,行動才會精彩;故事要有「終點」,才會是好的故事。

如同這一篇文章,如果我一直寫一直寫只顧自己爽,不知道終點在哪,那這篇文章將是一場災難。我一定要先想好行文的重點,第一段談行動,第二段論行動的終點,第三段是將想法進一步延伸,然後在第四段,也就是這裡,做個結論,結束這篇文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