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新視野:戲劇II回憶與追尋--陳雪甄《廢墟》

作者:冥明
部落格:冥明冥思

初見廢墟
一樣是中場休息二十分鐘,我卻覺得時間異常的慢,我還是沒有找到可以聊天的對象,我依然默默的看著節目單。如果沒記錯,在看再拒劇團的《美國夢工廠》的時候,我看過陳雪甄。當時一頭個性的短髮造型,讓我在購買這齣戲的票時,還沒認出來。她有一段演在英國學表演的學生打電話回台灣的戲,讓我印象深刻。

走回劇場,看到台上一道極簡的白牆,但是好像右手邊是半透明的,而我的正前方的牆上有一個…我覺得有一點像讓貓或狗鑽進鑽出的洞。而對於白牆我可以說是很有感情的,在去年二分之一Q的《掘夢人》也使用了一到蜿蜒的白牆。當時的白牆是螢幕、是落花、是湯顯祖靈的棲處,更是刑場。我非常期待這次意像將如何經營。

開始了,看到雪甄窩在我正前方的洞裡,她呻吟著、咆哮著。我知道了,這道極簡的牆其實是壓死人不償命的土石瓦礫堆。無助的女孩,傾盡生命的全部力量,完成最後的幻想。
演員和光影和聲音的精采對話

雪甄以她擅長的單人表演型式,誇張的肢體表情,來演譯這樣駭人災難的狀態。這樣豐富的肢體,怪不得之前雪甄去大陸表演,被"誤認"為舞者。她的表演,讓我覺得這樣苦難的狀態已經是"口弗能言"了,除了哭喊救命,沒有人能浪費一絲力氣。快來人,救命呀!她的呻吟是柔弱到到了一個淒厲的境界。快告訴我更好的新詞去詮釋它!

白牆最左邊,也就是我的對面,好像是有稜有角吧,總覺得投影出現在上面的光影和其他的不同,這就是瓦礫堆吧,雪甄就被壓在底下,而最右邊卻是半透明的屏幕,整個白牆上面投影出奇妙的幾何圖形,雖然只有黑色和白色,是不是人到了生命盡頭,一切將會是那麼的單純,那麼的孤寂?

這音樂那樣的精采和精準,尤其是和那謝美麗動畫搭配的時候。不過當陳待在"瓦礫堆下"呼救,呻吟時,背景少了聲響讓我感到有些可惜,感覺可以更多。  

這段預告,也是我在還沒觀賞正式演出時也沒看過,不過要寫心得發現,原來我認為最精采的地方就是預告。我很開心。如果我還沒進場前就看了它,我會不會就少了這分況味呢?觀賞演出時,我真的很好奇陳在後面是不是真的做了一模一樣的動作,我想為了連貫所有的細節這是必然的;我特別喜歡,那個男演員出現時,陳好像在開個人演唱會似的對嘴歌唱,擺動身體,嘶吼。那一段神奇的音樂至今還是令人無法忘懷。

喚起我的幸福
我們總是一頭熱的去對待一些近期發生的事情並投以觀注,但是我們卻是最擅長遺忘的。有多少人能對於一個事件、一次犯罪、一次大災難,持續的追本溯源,直到真相大白?電視上整天放送的政論節目,永遠都討論不出個所以然,以為所有的一切都會結束,其實並沒有,一切的苦難從未結束。我們能不能選擇不要遺忘?可不可以不要忘記那些受到傷害的人,不要忘記那些我們所造成的傷害。

在那絕望慘白的瓦礫堆下,一切平凡的事物都像是天堂一般,那麼遙不可即(說不定就快到了…呵)。無助遭遇苦難的人,只能用夢幻的奇想填補生命最後的空虛罷。我想這齣戲試圖讓我們重新回到一個旁觀者的心態,去看看這些受苦受難的人們,思考自己怎麼忘卻這樣的苦楚,不論是發生在誰生上,我們都應該給予關懷。現在,我們得先學會珍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