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的跳躍性與當下

文字:溫吉興
網站:劇場猩猩

表演的跳躍性表現在聲調的抑揚頓挫上,也與聲音軌跡的線條有關。

我們先理解一件事情聲音的線條表現其主要的三個作為在於:對著觀看者說明、對著對手說明以及向內對於自己說明這三件事情。
 

而這三個不同的作為,分別對於戲劇的敘述表現,呈現不同的意義!
 

所謂表演的跳躍性,其所發生的原因及其連動性,則在於對故事敘述的變化以及層次感,它具有兩個面向可以來討論。

其一演員敘述故事有可能採取說書人或者作者觀點以提示觀賞者進入故事敘述其作為會以扮演角色的方式進入而此一扮演角色的轉化方式其所嘗試的作為一般來說就是用以說話聲線的改變或以動作身體姿態來試圖暗示觀賞者其所扮演角色的變化由此開始。觀賞者接受此一暗示,演員被能從說書者的角色跳躍或轉變成故事敘述的角色!
 

其二聲線的改變或是聲音線條的方向軌跡除了上述動機的發生之外角色的可行動性或遊走就會因著需要開始朝向三個不同的聲音線條的使用來進行戲劇敘述!
 

三個不同的說話對象及方式,分別來自不同的戲劇需求,其轉化或稱跳躍,就來自於戲劇技術的操作。

演戲有這麼麻煩嗎?說話或行動,何以需要三種的傳達方式!
 

舞台演員在舞台上進行表演操作,它可以只用一種,最多三種的方式進行訊息傳達,完全以任務需要作為使用這三種層次的技術使用。

為何需要跳躍性或稱轉換?
 

舞台的戲劇敘述侷限於場地的不可移動以此一劇場限制如果缺乏跳躍性故事或戲劇結構就難以開展!

演員作為戲劇元素之一理同其他戲劇元素一樣也得具備其「可變化性」。

一個空蕩的舞台透過演員使用戲劇技巧的確能將觀賞者的想像帶領至不同的時空這一原理很容易理解所以我不多解釋。

但是我們常聽到表演的當下這一句話對於一個演員而言它的發生卻不是隨機的而是能夠被控制的!

演員使用控制操作聲音線條及身體姿態或作為使之成為慣性而用以說服觀眾角色的存在性這些都是可以被控制的!

一場戲
一段台詞透過聲音方向的改變到達聆聽者或是觀眾或是對手或是自己透過流暢的方向轉換角色的存在性在觀賞者的想像中才能持續存在!

舞台肢體的誇張化不能將之簡化為戲劇的絕對手段舞台肢體的符號意向不同於舞蹈它必須具有不存於現場的說服性其假作「我當時在現場而當時情況如此我是甚麼角色…」其跳躍性的想像必須有當下這個演員正在現場說故事的警覺。

進入角色其談的是「進入」兩字卻並非自己與扮演角色互相置換!
 

演員談入戲和乩童談上身是感受性的說法並非演員技術!
 

(我換個話說你想讓觀眾看見得是角色或是一個演員在演這個角色還是一個叫得出名字的演員在扮演一個角色這得看你自己需要的是甚麼!)

演員表現出一個角色的「具當下性」
可以成功說服觀眾的技巧在於自己的假作功夫但是真正的演員卻不可能相信自己有失控而遭角色置換的可能性!

(對演員來說
對於接受扮演角色的涵養實在要比能成為那樣的角色可能性要來的正確。)

成功的戲劇關鍵來自結構演員也是如此在操作中具有轉換能力才是演員成功的要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演員可以重複操作相同的表演場次間的差異以毫米算觀眾反應及差異也能有所度計及反應用以調整由不改變結構這才是演員的應有作為!

換句話說演員的表演作為本身就有跳躍的技巧是被使用的而演員若是只鑽牛角尖在一心想著我要在當下我要在當下那其實會侷限觀眾想像進行以及戲劇故事的進行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