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來自於工作的經驗談

文字:周力德
網站:Messenger’s Blog

幾年前,我在一家動畫公司當編劇,令我體會到所謂業界的生態。我上面有一個主管,名為「編劇總監」,頭銜聽起來很大的樣子,實際上總監以下只有我一個編劇,所以公司上下負責編劇的人總共只有兩人:總監與我。

編劇總監上面還有一個主管,名為「創意總監」,這個人算是公司負責創作的總舵手,對上要向總經理負責,對下要協調動畫設計師、美術人員以及我們編劇二人組,對外又要有很棒的溝通能力。我經常看到「創意總監」用Skype聯絡國外,講著一口流利的英文。

我們編劇二人組通常是這樣工作的:針對公司所擬定的角色(例如小孩會喜歡的某種玩偶),想出角色的性格以及可能發生的故事。我們兩人的意見不一定一致,這時我們會開始討論,討論的過程是我覺得工作最好玩的地方。定案以後,編劇總監會上呈創意總監,如果後者覺得沒問題,便會拿去和總經理討論;如果覺得有問題,便丟回來給我們或者親自參與我們的編劇會議。三人七嘴八舌一番,總會有一份東西弄出來,作為定稿。

如果你以為那是真正的定稿,你就錯了。總經理通常會發表意見。總經理的思維和我們很不相同,這個角色幾乎是以「能不能賣錢」作為第一考量。編劇們想出來的內容,有時會以「不夠有趣」為理由而被打回票,有時則連被打回票的理由都不給。其實,總經理是個好人,也知道這樣做會有點對不起編劇的嘔心瀝血,每當總經理說不出理由的時候,會來上一句:「我知道這不會賣錢,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總之就是……直覺。」這時,我們便會乖乖拿回稿子,回到座位重新去想替代方案。

後來,我離開了那家公司。後來,我也知道不只是我的公司,有很多從事編劇的朋友們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創作的內容總是改來改去。改也就算了,最困難之處在於你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改,所以經常是一改、二改、三改,改到後來老闆仍然不滿意。有的老闆根本不告訴你要如何改,而有的老闆會告訴你修改的方向,但當你照著修改的方向改下去以後,老闆不見得會滿意。就這樣子,你的創作經常在你以外的其他人之間來來回回。

一天,某位資深編劇對我說了一番話:「你絕對不能照著老闆的意思改,這樣做只會讓老闆看不起你。你所能做的,就是想出一個老闆無法拒絕的idea,令老闆感到滿意而同時獲得尊敬。」這句話太棒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