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訓練控制

文字:溫吉興
網站:劇場猩猩

演員訓練的內容多以肢體以及聲音的強化為主,而這些不論為哪一個流派的身體或聲音的訓練,其目的皆是要演員們在操作時,以能操控自己的心力作為目的。

我們常說要認識自己,在演員訓練的時候,作為訓練宣告的首項,其很大的意思,便是透過訓練的過程,能使演員了解到兩件事情:第一,我的能力是在哪裡,極限在哪裡?第二,透過群體的共同活動及互動,個體間的差異為何?

每一次我達到了我的能力極限,我就突破它,適應它,然後在往下一個能力的極限走去!
我這個個體與其他個體的互動關係的熱絡與親疏遠近,其中的互動哲學,所產生的創造能力,使我能有何啟示?

第二個項目在訓練過程中,經過學習,個體在身體及聲音的表達能力,如何強化及擴充,也是能力的加強的意思。
 

經過學習的緣故,身體以及聲音的表現能力會有階段性的產生適應以及突破。
 

對於適應,其操作的原則除了熟練還是熟練,而身體以及聲音表現隨著操作練習的逐漸適應,從一開始的自覺(無法做到)某一動作或聲音的準確性,而至可以逐漸掌握身體的協調性與聲音的線性(可以做到),操作者會因著其所能掌握而產生自信心。

舞台上的身段與聲音表現,不同於日常生活,這是為甚麼演員需要接受訓練的緣故。當然,有許多演員所謂的天生舞台表現,看似例外,也並非就完全不需要演員訓練。畢竟,我們若是以專業舞台表現來看,對多數人而言,演員訓練是因著需要,而並非以天分或能力高低作為唯一的手段。

在第二個項目的訓練目的,操作者便需要明白,接受訓練的目的,在於學習(控制)自己的身體以及聲音,學著去控制那些學習而來已經(加大)的能力。


舞台表達有它一定的壓力,並非在舞台上演自己,就不會緊張害怕,必須讓所有學習做演員的人明白的是,舞台上的放鬆與游刃有餘,都是在演員能夠透過演員手段去控制的,並非完全不緊張的,與好壞無關的是,不可能舞台演出的是都不緊張的。

經過訓練的演員能夠明白,舞台壓力的緊張,正好符合那些透過演員訓練學習而來的加大能力,剩下的,就只須控制好能力的唯一目標就可以的。

在第三個項目排練階段,身體以及聲音的表現能力,既然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再來,就可以依著各種不同的演員任務的賦予,以使已經能夠控制的能力,在依著需要的不同,來進行對準)(對位的準確性,來練習以及調整自我與角色的認同與去認同。

這個部分需要一些說明的是,舞台上的行動,我再強調一次,與日常生活不同的是,舞台有它的極限以及侷限性。

一個身體姿態,比如坐著,身體如何做在椅上,手擺哪裡,眼睛看哪裡,身體的姿態的流動以及轉換,皆會因著角色性格或是戲劇情節而有所限制以及需要進行的流程。


聲音的線性也需要因著舞台需要及戲劇轉換例如時空轉換或內心os而需要對不同的表達對象,好比對觀眾說,對對手說,對自己說,說話的聲音對象可能會因著需要及目的,而是透過聲音的強弱大小以及輕重聲音表現,來分別進行抑或是交錯進行。

而舞台上的身體行動,戲劇理論上的大行動)(小行動,從行動的大的舞台區位間移動,到一個固定區位的走位及身體姿態的改變,因著舞台限制,更需要其準確性。不為其它,盲目走出舞台,其危險性是高的,也不符合舞台立意及利益。

好比一個站姿的面向問題,鏡框式舞台的演員面向理應面朝觀眾席的所有角度,雖非有 一定標準,但所有觀眾一定要照顧到,就會需要表演者產生動作面向上的增加或是減少的。三面式或中心式乃至近距離的小劇場舞台,關於演員身體及聲音表現,又 都會有一定基本的距離要求及演員任務的賦予,在所不同。

各式各樣的演員訓練,種類繁雜也都有其需要性,但總體來說一個訓練系統之餘訓練者而言,都是以學習控制因需要加大的能力作為目的,

需要補充的是,一,學習強調一個開放的學習心態,其源於,我們身體及聲音的使 用是已經因為使用習慣和需要,就會被約制下來的,而我們在舞台所表現不論哪一種層次,都需要一個開放的學習心態,去完成自我或是演員或是角色的演員任務, 其目的在還原我們本來就或是應該要能被操作的。

這個彈性只能被稱為還原,還原我們再不受已經被約制的身體抑或聲音表現

並非我們真的得)能力更好,或是變成像另外一個人那個樣子,反而,它的說法是,我能力

本來就應該這麼好,我自己的全貌就是那個樣子。所謂加大的能力本就是與自己本來就具有的能力是一個意思!)

二,演員的能力越強,還原得越是完全,其需要的隊加大的能力的控制力越需要,放鬆也需要控制,而這種以控制為主的精準表演,並非以贏過對手或征服觀眾作為演員唯一手段,其最後的演員表現應該以分享代替表現,作為真正的學習心態,訓練也是在練心,不是只練能力而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