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臺北藝穗節 小海克力斯的蘋果劇團:黑袍與山豬項鍊 – 勇不放tree樹難從命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4.09.05  7:00PM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山城排練場
名稱:小海克力斯的蘋果劇團  黑袍與山豬項鍊 – 勇不放tree樹難從命
這個團隊的組成非常年輕,演出的概念發想自前一陣子的松菸護樹。故事主軸是維護同一個地點的生命母樹,但用兩個不同的時空說兩個不同的故事:日治時期原民部落與日本人的妥協、現今社會的營利建商與居民拉扯。兩個時空都有類似的角色架構:對抗強勢方的正義之士 (原民勇士Afara、願意投身公益案件的律師)、妥協於現狀的無奈方 (部落耆老、律師的妹妹)、強制執行只求自身利益的擁權者 (官方政府、無良商人)。
願意從社會議題取材固然值得鼓勵,但演出太過青嫩也是事實。首先,為什麼要分成兩個時空?時空與時空間的關係是什麼?劇中有三次Afara與律師同時出現的段落,兩者卻沒有任何互動,僅單純將心中的正義理念分別說出。又因為分成兩個時空,讓場景的切換異常頻繁,不但暗燈的次數多得驚人 (60分鐘的戲,暗燈了30次吧),今與昔的切換也不清楚。一直看到後半段才發現,原來這戲是兩個平行時空。前半段都在納悶:為何會這一秒有人穿著日治時期的警察服裝?下一秒另一個人卻又提到哈利波特日本環球影城開幕?完全搭不起來呀!

劇情的邏輯性也很值得細修:舊時的部落耆老為什麼願意息事寧人、阻止年輕一代捍衛母樹?現時的律師明明就車禍住院,為什麼可以這會兒在部落、那會兒又在醫院?這些個無法讓人忽視的問題,使得我對於這場演出,內心充滿個十萬個「為什麼」!對於初次做戲的新手團隊,會建議將題材收斂,找到想要討論與支持的焦點,然後用力深入的做它。若只是將事件重新過一遍,觀眾看完演出後,還是只知道表面的護樹活動呀!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