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餘波盪漾懶人包

值編: 左一

雖然沒有親自去看這場演出,但身邊好多朋友在討論<<茶花女>>,熱烈不輸<<春琴>>。每週編輯們也聊到這件事,決定將眾網友、師長的討論串,整理出來,方便大家參考。

簡略說明<<茶花女>>事件:

2/10 兩廳院旗艦製作 鈴木忠志導演 <<茶花女>>首演,座無虛席。

2/10 演出後,網友砲轟"難看"、"超大地雷"、"明明是悲劇,卻讓我笑翻"、"為什麼叫日本人做台灣的東西? 鈴木忠志懂台灣什麼?"、"還我錢來"、"把納稅人當什麼"等等….

2/11 隔日,音樂時代藝術總監暨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在臉書發起「兩廳院還我錢」粉絲團


2/18起,將於高雄演出。


相關連結

先來看看<<茶花女>>youtube影片:

2011TIFA-兩廳院旗艦製作-鈴木忠志《茶花女》片段演唱(演出也差不多這樣,衣服不同)

中時報導:

一場爭議 挑起劇場長久問題 -訪問王墨林、平珩。



其他討論串:

林于竝老師(Yubon Lin)   擔任<<茶花女>>劇本編修

謝東寧<阿蹦老師的茶花女>  






結語:


值編個人認為,花大錢看到不喜歡的戲,這種經驗人人都有,應該從這次事件中釐清,到底我們在討論的是什麼? 是純粹覺得"很難看,不值得"嗎? 這部份延伸的問題是個人美感與品味,有人回應說"會覺得唱得很奇怪,是因為我們習慣古典音樂的美學。" 也有人說,被放入戲中的台灣流行歌曲,其實不是情歌,而是政治歌曲,感覺台灣文化被曲解。更有人說,為什麼兩廳院不把製作費留給台灣創作者? 為什麼不支持本土藝術家? 而且還做得那麼粗糙?….等等等等。


總體而言,就是兩廳院給我們的,跟我們所期待的實在差太多。


那我們所期待,是什麼呢? 



One Comment
  1. 鈴木忠志導演的訓練方法塑造出具備「動物性能源」(animal-energy)的演­員,這對表演者猶如一種生活方式與終身的約定,需要長時間與信任感的積累;相較於數個­月的工作坊與排練,《茶花女》是一部前往鈴木導演「理念」的戲,而非「鈴木忠志劇團」­的作品,這是觀眾必然要有的心理準備。www.youtube.com/watch?v=8CwV_EKk7p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