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TD與舞台管理1

文字: 斯建華
網站: 斯建華的BLOG

TD與舞台管理1
    過年前有個孩子在臉書上問我TD需不需要run show的問題,並希望我能po文發表,我說我尊重教育劇場裡老師的教導,也無意引起筆戰,只是台灣劇場現在已經成熟到可以分工這麼細,有這麼多錢來雇用這麼多職位的人嗎?我不認為,其實這是由市場來決定,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歷史是勝的人來寫歷史,就像是市場供需的問題,誰需要誰,遊戲規則是由被需要的人來決定,二家麵包店一家大排長龍,一家門可羅雀,你要選擇哪家?要排上數小時貴的要死還要被限制購買的數目,那你為何還心甘情願的站在街頭吹風受凍,只為了一塊能滿足你的麵包?如果這兩家天壤之別的麵包價格一樣呢?那只有等到隔壁麵包賣完,買不到的人為了填飽肚子,還是有人會上門來買一樣價格不用排隊味道不優的麵包,或是二家一樣價格的牛肉麵,一家湯頭鮮美牛肉又多又大還附贈小菜,另一家幾乎找不到肉塊還死鹹到難以下嚥,你會選擇哪一碗?客人自然會決定你的命運,不願顧及客戶需求不願改變,最後只能關門大吉。
    就像舞台管理作者在第二版的作者序中提到(P11):「他們(某些不懂劇場的企業組織)就雇用了兩到三人,負責先前製作舞台經理的工作……把一份工作拆解得零零落落,弄得右手常搞不清楚左手在幹什麼」。不只是舞台管理TD也是一樣,有許多人並不清楚自己職位該負責哪些,總是會說那不是我的事,當然啦,如果你強到劇團非要你不可,那可能為了要留住你會容許你只做你想做的事,然後再花錢請另一個人做其他你該做的事,可是台灣並沒有這麼多有錢的企業組織在經營劇場演出(商業場有劇場沒有),舞台該做的事TD不參與不負責又沒有另聘其他職位的人來負責,那是要燈光技術指導還是音響工程師來負責舞台嗎?還是舞台設計或是舞監來負責執行換景演出的工作?或是就讓crew自己來,反正那不是我的事?
    就像米蓋在舞台管理的推薦序(P16):我就被這樣字句吸引—『舞台經理的首要特質是要「負責」;也就是說當他們看到任何有利製作前進或成功的可能性時,會樂於立刻行動。』其實不只是舞台經理,TD也是如此,就像常有小朋友問我定馬克到底是舞監的事還是TD的事,因為現在大多數的舞監並不清楚他還要訂馬克,我都會說反正舞台人多,計較那麼多幹嘛,其實TD只能根據舞台設計的平面圖定出未經修改的假馬克,舞監根據舞台設計的平面圖在排練場標出位置以供排練,期間導演的修改或是演員的需求而改變,沒有看排的TD是不會知道的,就算進劇場前舞監已將改變的位置告之設計(這樣的舞監在台灣少之又少),會重新出圖的設計更是想都別想,況且在觀眾席看可能又要微調,什麼時候看過TD跑到觀眾席定馬克?所以通常是舞監不主導先將在排練場就更改的位置訂出場景馬克,而是陪同導演及設計直接在觀眾席指揮一次定位,我為了節省時間以及避免因為手忙腳亂而顯得笨拙而沒有效率,只好事先替舞監自製各式加了護背的螢光膠帶,一確定位置就能快速的完成演出馬克定位,有很多事情都是為了不危及自己的工作而情願延伸衍生的工作,如此而已,要做「這不是我的事」的TD,還是幫助演出順利的TD,問題不在怎麼教的老師,而在想成為怎樣TD的學生。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