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腳加減抱:劇場形式&搶攻座位大作戰(中)

哈利波特

文字: 志零姐姐
網站: Citytalk城市通

請再次喚醒塵封已久的回憶:17歲的你,高中三年級,在早起和升學的雙重壓力下,每天唯一的期待─上國文課,才能看到全校最年輕貌美又氣質出眾的美女老師。
但老師的美從每個位置的角度看出去都會有所不同,國文課很難得一天最多也不過兩堂(註1)。為了欣賞這難得的美景,快狠準的搶攻絕佳視野座位可說是高等教育裡最關鍵的一刻─而咬牙解囊,拿出血汗錢到劇場觀賞表演藝術亦然,「好座位能帶你上天堂,壞座位讓你罵別人的娘」,為了保有溫文儒雅的淑女紳士形象,以下將以重點條列的方式介紹台灣幾處重點劇院出場:


國家戲劇廳 

●國家戲劇院‧偽劇院,真公寓
一‧座位安排:數字小在中間,例如「86421357」,面向舞台左單右雙。
二‧劇院如同公寓型一般,最頂樓的人不但看不到舞台上方的佈景,還完全只能俯視演員的頭頂;故若非阮囊太羞澀,否則千萬別購買4樓的票。
三‧若想兼顧演員臉部細微表情&整體演出(又願意砸重金的話),需考慮到舞台面寬最寬約22公尺,太近無法盡收眼底,至少要坐到6~10排比較剛好。
四‧2樓1排中央為VIP區,平常不開放售票,如果遇上釋出機會千萬別錯過!
1樓13排中間位置的視野最好,2樓1排中間位置的爽感卻更高─>某位仁 兄曾以「午門斬首」為喻,1樓座位是透早起床湊熱鬧圍觀群眾區,2樓位置是君臨天下皇帝龍椅區。  

● 小巨蛋‧此乃天意,僅能認命
一‧座位安排以「惡名昭彰」著稱,不管哪個位置都請懷抱看淡的心情就座。
二‧演唱會時多半會做成延伸舞台,讓偶像歌手可以享盡被搖滾區粉絲簇擁的快感;但非演唱會時,它只能用「完全不適合做表演場地,根本看不清」一言以蔽之。
三‧許多已經很昂貴的位置仍需要扭腰轉頭才能看到舞台,易筋骨痠痛者不妨帶罐肌樂。若選擇側身觀賞,就請抱著「等一下要為擋住旁邊的人而道歉」的心理準備。
四‧紫特D及紅特D在舞台左右兩側,若以「看清楚」為訴求這是別無選擇的座位;如果想盡覽整個舞台,只能考慮正中間的座位(距離舞台約有3個籃球場的寬度,都可以同時打三場NBA了),但得默默接受它的遙遠。

● 國父紀念館‧萬里長,千丈(註2)寬
一‧座位安排為一整個往上延伸的扇型,最前和最後隔得很遠,最左和最右拉得很寬。只要最旁邊的兩個區塊皆為視覺死角,千萬要小心避開!
二‧12排之後已經離舞台有一段距離,故12排之後就是望遠鏡該出馬的範疇。
三‧倒數4排除了得看舞台演出的螞蟻版外,還要忍受後方音控室傳來的干擾聲,易煩躁者不宜入座。
四‧座位前後狹窄,不想為難雙膝大爺者請再帶肌樂。
p.s.由於座位不分層,通常燈暗後所有的觀眾都會往前排大遷徙,極具道德感者可能會受不了這個貪小便宜的瞬間。

城市舞台

● 城市舞台‧憑欄(註3)賞戲好自在
一‧2樓前排為最佳觀賞座位,可綜觀全場。但需注意2樓1排有低矮欄杆,除了想悠哉趴在欄杆上觀賞的觀眾之外,若深怕被擋到視線還是把2樓2排當作首選吧。
二‧為較小型的劇場,前後座位錯落有置,觀賞起來較為清楚舒適。
三‧3樓每一排都有欄杆,坡度較陡,需慎防滾落。再加上如廢話一般的「離舞台遠」問題,除非一窮二白,不然還是直接略過3樓吧。
p.s.地面未鋪地毯,愛穿「叩叩叩」鞋者請注意在此遲到會比別處罪加一等。
因為我們的寶島不是文化沙漠,展場多不勝數,還有四位等著出場的佳麗只好下回再介紹了,趕下班了各位再見!

舞台

※ 註1. 依教育部規定,高中國文課一週7堂。
※ 註2. 1丈 = 10尺, 1尺 = 10寸, 1寸 = 10分
※ 註3. 倚著欄杆。憑,藉、靠、依,動詞。


※ 臨陣磨槍,不亮也光─惡補筆記本:
1.通常劇院的1樓7~15排中間和2樓前排為最佳觀賞位置,但別忘了凡事總有例外,請攜帶望遠鏡以備不時之需。
2.若觀賞需看舞台左右兩側之字幕的劇目,請選前排中偏旁座位。
3.如果是兩側最邊邊,不如坐最末排的中間。
4.想看仔細坐1樓,注重爽感2樓另設雅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