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完《不如這樣吧Blue John》之後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關於《不如這樣吧Blue John》的閱讀心得,我在此連續刊登了五週。這並不是說我連續五週的每一天都在閱讀這個劇本,事實上,我一週只會挑兩到三小時讀劇,然後將心得整理起來張貼在此。根據我微不足道的劇本寫作經驗,我知道劇作者從構思一個劇本、隨後下筆、再到完成,往往是五週加五週又五週,因此,我的閱讀時間在某些人眼裡感到很漫長,但我只要一想到劇作者花了更多倍的時間在寫作,便覺得這點閱讀時間是微不足道的。

其實,這也與我個人的閱讀習慣有關。我的閱讀速度很慢,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經驗,這種人對我而言是奇人。我曾經嘗試當一回奇人,但眼球拼命滾動而手指不停翻書的動作令我很不舒服,內容更沒讀進去多少而只是感到一陣暈眩。我發現如果要做到「過目不忘」,只能「一目一行」,甚至在幾行以後,閉目細想。我很早便察覺到自己是屬於「慢讀」的人,也就是王文興式的讀法。王文興在台大外文系教課的時候,一個小短篇可以講一整個學期,一週兩節的課往往只講一兩個段落。他會告訴你作者為什麼選擇用這一字而非另一個,那種字字推敲的程度,會令你覺得作者如果也坐在台下聽講,一定會覺得自己好偉大。

不過,這種字斟句酌的讀法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會發現更多的細節與趣味,而這些細節與趣味,有時甚至超越了作者的創作初衷,為作者帶來意外的驚喜。因此,這種讀法不但會培養好的讀者,也會造就更好的作者,使作者知道每一個小地方都是重要的地方,而將作品愈寫愈好。2008年4月2日,適逢二次政黨輪替之後,台大辦了一場文化會議,計畫為即將接掌政權的馬政府提出文化建言。席間,王文興只是淡淡的表示,「把書讀好就有文化」,而書要讀好的方式就是慢下來。你不可能讀完世上所有的書,但你如果能好好讀完一本,而且是透徹地讀它,細膩地讀它,把它讀出很多的趣味,你還怕自己沒有文化嗎?

我在讀《不如這樣吧Blue John》的時候,也是這樣細嚼慢嚥的。這個劇本不能說它的故事有多麼創新,人物刻劃得有多麼細緻,然而,它的語言確實有獨到之處,令我印象很深。例如,辣子逗弄她的口吃男友,要他講繞口令還要計時,簡直在惡整他,但那卻是兩人關係最甜蜜的時候。等到口吃男友出國治療而「恢復正常」以後,不但能很流暢地說出:「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而且「兩秒講完,還可以倒著念!」「皮萄葡吐倒萄葡吃不,皮萄葡吐不萄葡吃。」但,這種漂亮的口才卻是他們關係惡化的導火線。男友離開以後,辣子遇見阿吉,阿吉想把她,用的也是和葡萄有關的繞口令:

阿吉:你要不要聽我秀一段有關葡萄的繞口令?
辣子:喔,好啊。
阿吉:好,來嘍。(清了一下喉嚨,用很耍帥的動作語氣說出)不倒翁他不倒,因為不倒翁吃葡萄,葡萄不倒翁吃不到,葡萄倒吃不倒翁。

這就是我所謂的語言獨到之處。繞口令是舊梗,葡萄皮更是老梗,但劇作者就是有辦法在他所架構的人物關係中,找到老舊翻新的方式,把話語很生動的說出來,逗你一笑。我不得不笑劇作者的梗真是笨,但也不得不佩服他真敢玩也真會玩。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