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劇本與我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日前和十多年不見的大學時代學長姊聚餐,席間他們問起我的近況,我說我在寫劇本。他們問我為什麼不去寫電視,我發現我很難用三言兩語向他們解釋清楚,正如同他們也很難用三言兩語來向我解釋他們現在所從事的那些對我而言有點陌生的行業。

研究所畢業後,我曾先後在動畫和廣告公司當編劇,也曾參與過電視劇的編劇會議。我發現,我不是一個能和其他人一起合作寫戲的人,這與我的個性有關,也和我對於劇本的認知有關。我認為寫劇本是一種自我表達,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寫劇本的最大動力,如果能夠透過劇本將我想說的東西表達出來,那給我再少的錢我也甘願,但如果我的劇本被增刪、被肢解、被別人規定我只能寫什麼而不能寫什麼,那給我再多的錢我也會走人,因為我會不知道究竟我幹嘛要寫劇本。寫劇本原本就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如果我還不能寫我想要寫的,那我實在不知道寫劇本還有什麼意義與樂趣。

我不會期待靠寫劇本來賺錢,我也不羨慕那些能靠寫劇本來賺錢的人,其實我很好奇除了微薄的收入和不切實際的名聲以外,寫劇本對於那些以此維生的編劇們還能帶來什麼。然而另一方面,我也很敬佩那些人,敬佩的原因不是他們能靠寫劇本賺錢,而是他們能做到我所做不到的事。他們能妥協,能適應,能逆來順受,能配合到底,能為了成全別人而將自己縮到最小。相較於他們,我的劇本多半在劇場發表,觀眾人數更少,在他們眼裡是非常小眾的,但我相信他們無法體會我的充實與快樂,正如同我無法體會他們的自得與滿足。

但願我能莫忘初衷,持續地充實與快樂下去,也祝福那些努力不懈的業界編劇們能不畏艱難,在自得與滿足中創作不輟。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