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情感還能夠動人的時代—我看Re/turn

字:嚴壽山
時間:2011415首演場
地點:台北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
演出團體:台南人劇團
展演傳播部經理謝淑卿在場刊裡說:「我們想要簡單的說一個故事。」然而,這卻不是一個如自然水般甘甜簡單的故事,我以為,是加了很多糖、甜得有點膩嘴的故事。
從男人準備向剛下飛機回來倫敦的女友求婚的一段戲開演,沒預料收到一個來自台灣不名人士的包裹,裡頭裝著具有奇幻魔力的門把,一轉動門把,便可將你帶到你「似乎」應該去「面對」什麼的時空,不管是在未來或過去的某個時間點。於是就這樣,戲裡的每個角色,除了女主角之一的白若唯與男主角之一的湯境澤沒有之外,都在一種主動或被動的莫名其妙狀態下,拿到奇幻門把,去了他/她「註定」應該去的地方,而改變了後來的別人或自己的處境。
然而,這不尋常的物品,卻也一再帶出「不尋常」的時間點。戲裡的情節,不斷與特殊的日子或場合掛勾:在自己的婚禮上接到已經13年沒有說過一句話的母親的死訊,跨年倒數時回想起過去情人的臉龐映在星空上,情人節特別搭車北上獻給「不知道喜歡男生還是女生、拜託你可不可以喜歡我」的心儀男孩似乎所有的情感都得依附在:求婚、婚禮、葬禮、跨年、情人節等等的處境裡,才得以顯露,才得以不費力地將觀眾的脈搏牢牢抓緊在情節的跳動上。
如此,煽情的安排,不單單在情節上,也一再出現於劇中的台詞裡:「我後來在機場的快餐店打工,為了萬一你回來倫敦時怕找不到我」,「從倒數十開始直到一,我眼前出現一直出現的,都是你的臉」等等。彷彿就怕觀眾不夠買單、情緒不夠投入,於是除了渲染力十足的配樂音效外,一首又一首浪漫情懷的經典老歌,又不斷在場上演唱。
莫非,三十歲的創作人,果真也反應了也是三十歲的筆者我,現在身處的年代—電視劇的時代?新聞報導、綜藝節目、政論頻道或八點檔,都必須高潮迭起,不斷加油添醋、推陳出新,就怕空白、不能平淡?然而說穿了卻是一場又一場情感其實薄弱不已的浪漫節日。如此設定之下,原本該是推動劇中角色動力的劇情推演,在情節必須如此一再推上高峰之下,使得劇中演員的表演,成為附屬品。
全戲表演的唯一亮點就屬謝盈萱。從誠品春季舞台第一號作品《包法利夫人們》開始,就已展現她駕馭全場觀眾、左右演出節奏的風格技巧,可喜的是,這一回已看到她不滿於自身一貫所擅長的武功,在適當的橋段拿捏中,開始嘗試使用內在情感,將技巧放低,改以誠心摯意自然流露來打動人心。
在情感還能夠感人的時代,倘若必須一昧地糖味加重、不斷地塗粉擦抹,才會動人的話,那麼不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都只會消磨殆盡、輪為犧牲品,別說那是一只準備求婚的鑽戒、又或是一襲潔白無暇的婚紗,恐怕就連成為一張包裝紙,都不是了。
轉開奇幻的門把,劇中角色一再去了「當時」或「那時」的關鍵時刻,試著面臨、試著改變、試著救贖、試著療傷與自我解套。但去了之後,怎麼回來?不知道。這似乎也被捲進了一再煽情的氛圍中,而顯得不重要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