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劇團:Proof 求證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4.16  7: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名稱:阮劇團  Proof 求證

《Proof》的好,大家都知道,這是個再棒不過的劇本了,所以劇團都很愛演它!只不過,在台灣演出《Proof》要有很大的勇氣,除了劇本本身的台詞多到嚇死人,首次在台演出的卡司已為這齣戲立下了高標準:綠光劇團的世界劇場,演員有姚坤君 Catherine、郎祖筠 Claire、羅北安 Robert、樊光耀 Hal。

我總共看過三種《Proof》:綠光國家劇院版、2010六校七系台藝版、好萊塢電影版。 此次阮劇團版本的演員年齡最接近原著 (20~30yrs),父親 Robert 則找了王友輝老師助陣,詮釋出不同以往版本的粗獷固執,而是另一種帶著陰柔的任性好強與孩子氣。整齣戲只有四個腳色,藉由一道數學證明題,產生出對於親情與愛情的辯證。每個人都試圖證明自己,卻也在證明的算式中,不自覺的傷害到彼此。

或許是因應劇本的數字準確性,開場前的廣播刻意將演出長度與休息時間精準到了「秒」單位。舞台上有一座好似邁入蕭瑟之秋的老屋子,顏色蒼白的很。地上則鋪滿落葉與雜草,一邊擺著一桌二椅,另一邊則有著舊衣架與雜物推車。乍看之下,會覺得屋子很平面,門與牆的區別不大。此外,依照故事的進行,觀眾所看到的舞台上的一切,該是屋子的後院 (因為旁邊還有籬笆圍著),不過整體營造的空間感,卻讓人在一開始分不太清楚是前院還後院。

之前提到,綠光的《Proof》已經立下了高標準,特別是姚坤君的Catherine,更是個難以超越的經典。因此,當我在看戲時,很自然的就會特別去關注 Catherine這個腳色:這是個帶有神經質,像是刺蝟般的脆弱小女孩,演員詹馥瑄的表現可圈可點,說話的速度快慢、音量大小等,該有的聲音表情都很足夠,一些細項的小動作 (如咬手指、搓手、叉腰、適時的點頭等) 也強化了Catherine的防禦心與不安全感,與王友輝老師對戲起來毫不遜色,是個很值得期待的演員。

相較於自然且氣場強大的Catherine,Claire 與 Ha l的表現明顯弱了點。不管是表情或動作,這個版本的Claire (陳信伶飾) 可謂是非常用力,由於這是寫實劇,在某些地方會讓人覺得稍嫌油與做作。私心認為Claire這腳色是很矛盾的,她沒有在第一線照顧父親,所以覺得愧對Catherine。然而,Catherine遺傳到父親的數學天份,又讓她在某一方面多少有點不平衡心理。這樣的衝突在此次的演出中並不明顯,Claire雖有持續的關心與催促妹妹,卻似乎僅限於表面的言語與動作,少了腳色該有的衝突與溫暖。

阮劇團的《Proof》有兩個 Hal: 崔台鎬與柯辰穎 (OS: 哇~ 女主角可以跟兩個男演員演吻戲耶~我好邪惡 XD),我看的是崔的版本。或許是崔的花捲頭髮型使然,讓 Hal 這個腳色變得太時髦,讓我看得好不習慣。明明 Hal 的設定比 Catherine 大3歲,在戲裡硬是看起來像個小弟弟 XD。若說Claire的呈現太用力,Hal就是完全相反。Hal 的台詞常常一股腦兒的就跑出來,但卻沒有什麼表情,情緒起伏不明顯。偏偏 Hal 跟氣場強大且放得開的 Catherine 有許多對手戲,當站在一起對戲時,兩者間的對話拋接常有跟不上的情形,MP值的補充速度明顯有落差。

《Proof》的台詞是它的經典所在,尤其是那段證明父親真的瘋了的證明:「讓X等於所有X的質量,X等於寒冷,12月很寒冷。寒冷的月份等於11月到2月……」。除了寒風呼呼吹的音效外,若能將其氣氛營造得再細緻一點會更好,像是燈再朦朧灰暗點、再多些視覺的印象等等,因為這對父親與Catherine來說,是個再也回不去的分界點。(我承認我很龜毛…Orz)

這場演出即將巡迴到劇團的老家─嘉義,雖說演出仍有瑕疵存在,但仍不失為認識這個經典文本的起頭。

P.S.1 關於Claire的連身套裝呀,那個背後的長拉鍊突兀的有點嚇人,如果可以換成隱形拉鍊的話會好很多!(不然感覺很像在穿黑色的人皮 XDDDD)

P.S.2 這場演出的暗燈時間偏長,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縮短……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