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劇團《Re/turn》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4月16日,週六14:30
地點:誠品信義店6樓展演廳(臺北市松高路11號)
演出:台南人劇團《Re/turn》(誠品春季舞臺第三號作品)

很 有趣的是,到現在為止,誠品春季舞臺的三次作品:林奕華的《包法利夫人們》、王嘉明的《膚色的時光》以及蔡柏璋的《Re/turn》,都採取雙面舞台,讓 觀眾可以藉由中場休息選擇不同側邊的觀看視角;但仔細區別的話,三者還是有所不同,《包法利夫人們》是矩形的空平台,《膚色的時光》則是遮蔽加上影像, 《Re/turn》則採取圓形平台,象徵在時間的輪迴來去之間,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或者起點就是終點,又或者終點之後另有起點。

三 月初才剛到文山劇場觀賞過蔡柏璋的編劇作品《遲到一分鐘打開門》(經網友指正,應為柏伸和怡琳、劭捷激盪出來的作品),戲裡頭的門是個重要的象徵,門後就 是另外一個空間,甚至是另外一個世界,現實中的遺憾、抱怨、不安與不滿,只要走進門到另外一邊去的話,就有可能被詩意地昇華、圓滿、或度脫。在看了 《Re/turn》之後,總覺得這兩齣戲劇作品,在某個程度上頗有契合或呼應;甚至若再把《Q & A》也放進來脈絡地看的話,「追尋」成了這一系列作品很重要的主題,確認自己的情感歸向與認同;從文化政治的角度來說,在主體消失的年代裡,追尋與探問自 身的認同,大概會是這個世代創作的母題。

在 情感的歸向上,編導蔡柏璋沒有跳脫慣常的路徑,從親情、友情、愛情切入,就像在調泡一杯咖啡似的,將三種情感元素混調交織,架構出六個主要角色的生命情感 故事,且彼此之間都或有交疊;然而,情感的遺憾也由此而生,時間、地點、人等只要有任何一個沒有正確地接上線,在交織與交疊的複雜結構中錯過了,便有了遺 憾。如此看來,這齣戲是夢幻是美麗的,因為劇中的時空門把可以讓遺憾補足,可以跨越生死與國界,超越異度時空與世代,只因為有情有愛,而且是刻骨銘心。

在 聽覺的審美上,刻意誇張與加重語氣的英式英語發音,口條清楚且帶有部分喜感,我猜想是蔡柏璋給演員特調的;在戲裡,他也終於讓在英國所學的音樂劇專業得以 發揮,那幾首帶有環繞音感的英文歌曲,咬字發音幾無瑕疵,聽起來特舒服。與此可以媲美的,我認為是謝盈萱的表演,哭戲、眼淚、啜泣、歇斯底里、喜感等不同 情感跨度的控制,不僅順暢自然,且游刃有餘,有她在場上的戲,看起來就很過癮,儼然是戲精一隻了。對我而言是新面孔的隆宸翰,表現也相當平穩,和謝盈萱僅 有的兩場對手戲(初識、重逢),幾乎是這齣戲的戲眼之所在,讓人愛不釋手!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