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坊時驗團《鬼扯》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4月30日,週六14:30
地點:363小劇場(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6-3號四樓)
演出:外表坊時驗團《鬼扯》

第一次到這個場地來看演出,感覺還蠻新鮮的:從捷運忠孝復興站出站之後,得再往北靠左走個七、八分鐘,劇場藏身於一 個狹長的樓梯之上,走上三樓,進門,是外表坊時驗團的行政辦公及遊憩區(真的是遊憩區,空間的最中央就擺著一台足球桌,幾位與該團熟悉的朋友,每週末都會 聚在這裡打打桌上足球、聊聊天,在遊憩中構思創作,在創作中不忘遊憩,當是樂事一件),到處擺滿了該團過去演出的相關資料,也有好幾張不同調性的椅子可供 早到的觀眾歇腳、等戲開演(因為那還得再上到四樓),整個空間的色調是溫暖的褐黃色系,和窗外喧囂撓嚷的復興南路、文湖捷運、微風廣場,形成強烈的對比。 四樓則主要是個長方形的排練室,設有小型的階梯觀眾席(很像當年民樂街的臨界點生活劇場,真是令人懷念的場地),擠一點的話,差不多可以坐到二十多名觀 眾,近一年來該團的少數作品也在此演出,可以省點場地開銷。

這應該是導演單承矩和演員王世緯的第二次合作了吧,上次是在華山果酒禮堂的《陳清揚》,都是王世緯的單人表演,王世 緯從美國唸完表演回來已經好幾年了,我差不多是在這兩個作品裡頭,才漸漸看到她的表演成績,在此之前,她多半扮演輔助型的角色,偏偏她又是原本劇團的核心 成員,可是卻沒有被好好地開發與運用,甚至為她量身訂做,直到《陳清揚》。我想她與原本的劇團應該是已經分道揚鑣了吧,新的起點,有所表現,而且還不俗, 為之慶幸。

《鬼扯》是根據《靈界的譯者》一書內容所改編而創作的獨角戲,原作者「索非亞」具有通靈的能力,界於人、鬼之間的特 殊經驗,也為戲的改編增添了許多戲劇性。

就如同索非亞一樣,王世緯身為一位表演者,也在演員和各個角色之間來來去去,這些角色包括了靈媒、小女孩、鬼屋演 員、說書人等,角色的快速精準切換算是這齣戲的一大亮點,若進一步看,這只不過是表演的形式罷了,真正戲的內涵還是在處理人與精神的存在問題,劇中的小女 孩長大之後,有段台詞不斷地在質問「為什麼是我」(指特殊的通靈能力與敏感體質而言),這也是對於命運深沉的詰問,做為命運的「選民」(the chosen one)並沒有什麼可傲之處,她只想好好地像普通人那樣過日子。

舞台極簡,除了必要的桌、椅、鏡子、頭飾、服裝、鞋之外,基本上空台,再加上精準的打燈與音效製造,王世緯的表演的 確有幾次是鬼魅地「嚇」到了觀眾,她的聲音表情也變化多端,且層次分明,觀眾很容易辨別她正處於什麼樣的角色狀態。

過去這些年,陸續出現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單人表演,像是徐堰鈴的《島語錄─一人輕歌劇》、魏雋展的《巷子裡的女人》 和《漢字寓言:罰》、吳文翠的《蛇,我寂寞》、于善敏(我和她既不是兄妹,也並非姐弟,我們只是同是山東人,是朋友,如此而已,大夥兒別再瞎猜了)的《兩 人同行,一人免費》等等,或許可以再加上王世緯這次的《鬼扯》;這類表演有其難度,但卻也有莫大的魅力,杜思慧在她的書中已多有論述,不贅;對演員和觀眾 而言,想要過足戲癮(不管是演,還是看),單人表演永遠是第一首選。

戲結束了,把遮光的不透簾幕再次拉開,下到三樓,再仔細看看貼在牆上的許多工作、排練、聚會的照片,和友人說再見, 下樓,出了騎樓,又回到這個城市的喧囂,剛剛戲裡王世緯所表演的鬼魅,已如一場夢境。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