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兒童劇團:舅舅的閣樓

文字: 吉米布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4.30  2:30PM

地點:城市舞台

名稱:如果兒童劇團  舅舅的閣樓

不知道是年紀真的有了 (其實也才28),人很易感還是怎樣,一點點小事就讓我感動得亂七八糟。走出城市舞台時,我跟妹妹兩個人相視而笑,說:「為什麼連看兒童劇都可以感動得哭成這樣啦?」《舅舅的閣樓》真的很厲害,把觀眾的情緒把玩在手中 (哈哈哈 XD),這觀眾還不是小朋友,而是一群聽著劇裡頭的歌成長的大人們。

每年暑假,小潔 (林廷璐飾) 都會和死黨莎莎 (徐奕晴飾),回到鄉下外婆家玩耍。因為是上國中前的最後一個暑假了,兩人決定要和鄉下的好朋友:阿福 (韋以丞飾) 與胖虎 (王鏡冠飾),一起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左思右想,大家把腦袋動到了傳說中的鬼屋:小潔外婆家的閣樓。這個閣樓是舅舅的房間,自從舅舅失蹤後,房間就禁止進入。

某天,小潔趁著外公外婆外出散步,進到了傳說中的閣樓。這房間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它很乾淨整齊,牆上貼著大明星海報,角落有著把吉他,桌上則有許多唱片。小潔拿了張唱片來播,突然間,舅舅 (沈斻飾) 出現了。奇怪的是,舅舅還維持在國中生的樣子…原來舅舅太愛音樂,荒廢了其他事情。外公 (林俊逸飾) 很生氣的禁止他玩音樂,舅舅因此離家出走,被帶到一個奇幻的世界。「在那裡,我就可以一直唱歌了」,奇幻世界的人都只沉迷於自己喜歡的事情,什麼都給忘了……

所以,小潔一行四個人,決定要來個「搶救舅舅大作戰 」!

不管是劇情內容,或是說故事的手法,《舅舅的閣樓》無疑是一部做給大人看的兒童劇。這次選用了許多耳熟能詳的80~90年代歌曲,以「我的未來不是夢」做為開場,用小虎隊的「紅蜻蜓」「逍遙遊」「青蘋果樂園」來描述孩子們的世界觀,想要肆無忌憚的去玩耍探險。而東方快車的「紅紅青春敲呀敲」,成為了孩子們決定要當救人英雄的絕佳主題曲。歌曲一放,那熟悉懷念的感覺,讓全身的細胞都醒了,腎上腺素也迅速到位。就是這旋律,那青春的回憶,不需要歌詞本,也不需要大字報提醒,腦袋下了唯一的指令:準備熱血!

我非常喜歡小潔爬上閣樓的呈現方式。在沒有CG動畫與後製的情形下,如何讓觀眾感受到這閣樓虛幻詭異的一面?劇團選擇了符合故事橋段的「請跟我來」,並將向上的樓梯拆解,做成四組的移動高台。感覺就像是霍格華茲魔法學校裡的樓梯,帶著小潔上上下下,也領著觀眾前往那緊閉的秘密與房間。

既然有奇幻的世界,就一定有所謂的魔王:高唱著「我知道我已經長大」的Zeta (韋以丞飾)。因緣際會下,小潔遠征團發現,胖虎的媽媽 (謝瓊媛飾) 也曾經因為迷戀做麵包而誤入Zeta的是藉,是胖虎的愛,呼喊她回來。所以,大家要來去找可以帶回舅舅的人,也就是舅舅最在乎的人。

戲所選用的歌曲雖已耳熟能詳,但在演員精湛的表現與劇情的安排下,不但賦予歌曲新的意義,同時也深深觸動觀眾。胖虎媽媽邊和孩子們做著笑臉麵包,邊唱著「風雨無阻」,敘述自己因感受家庭的愛而迷途知返,平凡溫馨的畫面,卻讓我落淚了。

好,故事說到這裡,該來個拯救世界的Super Star了。為了要讓舅舅回來,必須要找到舅舅最在乎的人,幫忙喚醒其藏在深處的記憶。風飛揚 (凱爾飾) 這個曾經叱吒風雲的大明星,穿上誇張閃亮的緊身喇叭褲裝,帶著一群色彩鮮豔的舞群,以他炫麗的「搖滾舞台」「燃燒吧!火鳥」,跟Zeta的樂團展開一場PK賽,勝利者的獎品就是舅舅。本來人就高大英挺的演員凱爾,戴上誇張的藍色假髮,配著一字排開的金光閃閃舞者,媽呀,魅力氣勢壓倒全場,要不尖叫偶像都難!(OS: 頓時很想丟螢光棒上舞台,大叫「凱爾我愛你!」 XD)

要是結局就這麼被猜中,故事就不好玩了!不管風飛揚怎麼唱,總是贏不了Zeta樂團。只見外公輕柔的歌聲傳來,唱著他曾經教給舅舅的「親親我的寶貝」。就這樣,在恬靜感人的氛圍下,舅舅想起他曾經擁有的愛與親情,順利回到外公外婆的身邊。

不用大型的排場、也不用華麗的編曲,歌好、唱得好,自然就能感動人。飾演外公的林俊逸,音質純淨美麗,詮釋歌曲用情至深,是那種唱到會鑽入你心底的聲音。這首「親親我的寶貝」,配上舅舅回來的畫面,害我忙得吸鼻子落淚的。(OS: 外公比原唱周華健好聽上一百萬倍呀!)

曾經因為不懂得表達而失去摯愛的外公,這次學乖了。正當他還在躊躇著該不該對著兒子說什麼時,不停在戲裡出現的三個字「說出來」,讓外公終於能夠好好的跟舅舅說聲謝謝。重點來了,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兒童劇就只是一種帶孩子娛樂的方式,開心笑笑就過了。然而,在外公被外婆吐槽「說出來」的同時,有好多小朋友都笑了。因為他們知道,做人要誠實,有話就要說出來。仔細想想,這對我們這些大人又何嘗不是另一種鼓勵。不要再受所謂含蓄才是美的框架所限,用正面且積極的態度,表達你對周圍人的關心與愛護。害羞什麼,臉紅紅的才可愛呢!

雖說這是奇幻的兒童劇,重點該擺在感受好歌曲與好故事,但我還是忍不住龜毛的個性 Orz.. Zeta這個角色的定義不甚清楚,在外型設定與演員表現下 (壞壞屌屌的),本以為他是抓走孩子的大魔王。但後來卻出現了Zeta與聲音對峙的段落,將他塑造成保護這些孩子的英雄。這些橋段讓我著實困惑,分不清他究竟是正是邪 (也有可能是台詞的設計讓我混淆)。

私心覺得,由於《舅舅的閣樓》帶有奇幻味道,其實可以將部分效果做得再誇張大膽一點。像是Zeta首次出場的噴紙花高台,明明搭配的是超Rock的歌曲,卻覺紙花噴得很省,甚至有點後繼無力,想說是馬達轉不動了嗎,氣氛high不到最高點。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燈光,做得稍嫌保守平淡,很多時候會感覺演員是在畫框前演出,視覺畫面很平。

大明星總是要搶鏡頭、搏版面,咱們的風飛揚也不遑多讓,硬是在暗燈時跑出來要求燈光師給他Spotlight,因為他要唱‧壓‧軸!(我已經笑攤在觀眾席了~) 歡迎來到皇家大歌廳,讓我們再次跟著音樂搖擺,歐耶~

《舅舅的閣樓》還有場次巡迴,請大家多多支持,進劇場開心感動一下吧!
§ 購票網址:http://ppt.cc/,iAf
§ 演出時間:
    – 4/29~5/8 臺北城市舞台
    – 6/4 桃園縣多功能展演中心
    – 6/11 台中中山堂
    – 6/25 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
§ 新聞介紹與演出畫面: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