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三口組:建國大夢》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5月6日,週五19:30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演藝廳(雖然不是「蚊子館」,但蚊子很多)

演出: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三口組:建國大夢》

這是一個公關、宣傳、行銷等能力很強的劇團,尤其對中南部的劇場界與教育界而言,簡直可稱之為「南霸天」,然而它在 臺北市的演出場地版圖,似乎都只達臺北市政府大樓親子劇場,無怪乎近兩年將觸角伸及大陸,可能是想以「載譽歸國」的方式進軍首都(比如城市舞台、新舞台、 國家劇院之類的),這只是我的猜想;不過這次的作品是以回編導母校的方式,算是又在大臺北地區攻下一城。

一進劇場大廳,就看到前台一排橫桌上擺滿了該團過去演出作品的光碟與劇本,琳瑯滿目,頗為壯觀;我曾經動過買下全套 光碟和劇本的念頭,很想好好從頭到尾看看這個劇團的作品發展脈絡與特色,但過去幾次觀看的經驗,以及相關資料研讀判斷的總體印象,卻又讓我忍下了我的賭 注,主要是因為作品制式化、類型化,沒有太多藝術創作上的驚奇,短期之內,我似乎不必一口氣吃下太多同樣的菜色,也許哪天換了廚師、菜色,我再來大快朵頤 吧!

打著「建國百年」的名號,許多的藝文展演活動正積極地進行當中,這個製作也不例外。情境設定為建國百年的慶祝晚會現 場,以〈猴子大夢〉為主題曲做為開場(也做為戲的收尾),之後便請來三位特別來賓,然後玩起特別來賓不會來到現場的老哏(很多人都已經對《那一夜,我們說 相聲》裡相聲大師的缺席很熟悉了),當三位探員敘述起他們去找三位特別來賓的過程,玩起按門鈴的聲音遊戲(這是《荷珠新配》裡的爛熟橋段了),接著才是三 位探員分別透過錄音帶、日記與情書,帶領觀眾重回幾段三位特別來賓所遭逢的歷史現場與生活片段:黃國強(張漢軒飾)透過口中吟唱〈蘇三起解〉的歌聲與母親 (方妙玲飾)做情感上的聯繫、洪日榮(林維彥飾)與父親(陳憲隆飾)以不同的態度面對台灣光復後的民主政治活動、潘添財(林晉陞飾)與妻子美麗(李夢純 飾)的深深思念,以及潘添財和阿田(鄧宗翰飾)的軍中患難同袍情。這些都是編導最擅長、也經常提及的創作理念:透過「三情」(親情、友情、愛情)來挑起一 般人普遍都有的三種情感。其想法安全保守,但效果有待檢驗:有好些感情戲的段落,演出過程中一直有抒情的音樂襯底,方法很老派,是怕演員撐不起感情戲嗎? 還是劇場空間太高廣大,怕演員表演能量不足?不得而知,只覺得這些襯底音樂聽到後來有點麻木無感了。

劇中關於歷史的詮釋與書寫,以錄音帶、日記、情書(圖文並茂)與口述等方式,試圖讓現今的觀眾重回歷史現場,但限於 演出時間,劇情只能設計成是探員的敘事與隨機聆聽及翻閱那些歷史記錄,所以在這裡重現的歷史也只能是取樣與片段的。透過洪日榮的父子關係,置入性行銷了黨 外的民主政治運動簡史,令人質疑台灣的民主政治史只有一種寫法嗎?透過潘添財和阿田的同袍情誼,儼然只是將龍應台《大江大海》台籍日本兵那大段敘述精簡重 現,不過這一整段戲,還包括潘添財與妻子美麗的感情依依,已是較為穩順的了;黃國強返鄉省親的喜悲交加,讓我看到《寶島一村》的影子;美麗舉著紅旗盼望著 丈夫添財的返鄉,也讓人想起Theseus殺Minotaur的希臘神話,Theseus和父親約好,成功就將返鄉船的黑旗換成白旗;劇終主題曲〈猴子大 夢〉唱到間奏時,主唱還立正、右手行希特勒式的納粹禮,我不解這法西斯式的身體到底在指涉什麼;同樣是劇終主題曲〈猴子大夢〉,為了四大族群的「語言政治 正確」,硬是說了一、兩句客語。隨機、重組與拼貼過後的歷史符號拼圖,太多借喻的拾慧影子,為了政治正確,卻反而越凸顯政治不正確(不成比例的所謂客語、 不明所以的納粹禮、兩個不說原住民語的夫妻等),引喻失義的「猴子撒尿」(語言直白才是嗆辣夠味嗎?),五味雜陳,摸不著邊,不美不真,「怪」字堪可形 容。

不過,正如劇中的洪日榮在「真相大白」那場戲,將自己和父親的日記相互比對,才得知原來所有他一輩子重要的「意外」 事件,都是父親為了要保護他,才暗中「設計」的,成了洪日榮參與黨外正史不成的外傳、番外篇;我對戲的多處不解與略帶貶意,當然不能代表唯一的詮釋觀點, 或許看這戲,還得多些後現代歷史敘事學裡所謂的Kuso、parody、pastiche、不介意、不在意的心態或情感結構,只是,那已非我所願、所能!

來源連結

One Comment
  1. 我從高中因朋友推薦而去看了臺表的戲。我是南部人,我不敢說我多懂藝術。只是我很不喜歡別人硬要挑起我的情感,或對我渲染些什麼。看了三、四次後我就不在看臺表了。

發表迴響